一件棉襖

狂風呼嘯,大雪紛飛.嚴寒把雲中山凍成了一個大冰坨.誰也沒有想到,在這冰天雪地里,有一支紅軍隊伍正在艱難地前進.

隊伍中,有一個年近五十的戰士,他是這個軍隊的軍需處長,正在為一個小戰士套棉衣.

那個小戰士死活不肯套上那件棉衣.他知道,這是部隊的最後一件棉襖了.他說:‘‘部隊還有比我更慘的人,我穿上這件衣服,那別人穿什麼!?”

這時,軍需處長說:“你趕快穿上,別的人再想辦法!”那個小戰士再三懇求把棉衣讓別人穿,他自己能挺住.但軍需處長不同意,他不同意,他一定得穿.他苦苦央求,但不頂用,軍需處長總不同意,他只好穿上.過了幾天,又有人被嚴寒凍得昏厥了,但是隊伍在也沒有棉衣了.情急之下,軍需處長把自己的衣服脫下來給這位戰士穿.他還年輕,約有二十七八歲.見軍需處長把衣服給自己,連忙擋住:“您怎么能這樣做.您看,我才二十多歲,您都已經是近五十的人了.我能挺住,您放心吧.”“要我放心,恐怕誰也不相信吧.快點,穿上!”“放心,啊啊啊.”“你看,你都凍成啥了,趕緊穿上.”“真的沒事,這,這棉襖要讓我穿上,那您穿什麼呀?”

良久,處長大聲說:“你到底穿不穿?!”小戰士愣了一下,什麼話也沒說,他的眼裡已經噙滿了淚花.他想站起來,但感到渾身無力.忽然,他感覺呼吸困難,眼前一片空白,隨即暈了過去.

待他醒來,他聽見了一陣陣風雪的哀號;他聽見了無數沉重而堅定的腳步聲;他聽見了那一個個無聲的哭泣.

他盡力大聲說:“處長呢?他哪去了?”“他,他被凍,凍死了.”“啊-----”他發瘋似的喊叫著,因為他早已發現處長的棉襖在他的身上.

風,更狂了;雪,更大了.大雪很快覆蓋了軍需處長的身體,他似乎是一座晶瑩的豐碑.

小戰士看著這件破舊的棉襖.漸漸的,淚水又一次湧出了他的眼睛.這件棉衣,是多么的寶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