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刻閃耀的星星

華羅庚從小就是個喜歡自己開動腦筋,遇事都會自己想一想,不盲目跟隨傳統的孩子。他的童年是在金壇縣度過的。當時的金壇縣是個特別閉塞的縣城,人們對許多封建迷信的事物深信不疑。

縣城附近的山上有座廟,廟裡常年香火不斷。每逢廟會,廟裡就有“菩薩”、“羅漢”打扮得花花綠綠的,載歌載舞,浩浩蕩蕩地進城來。一路上人們只要遠遠地看見這支隊伍,就連忙跪下磕頭,祈求神佛保佑。

小孩子都愛熱鬧,小華羅庚也擠在人群里看“菩薩”。可是人們都虔誠地磕頭時,華羅庚卻伸長脖子望著馬上的神仙,感到疑惑:“這些山上下來的菩薩真能保佑大家嗎?”

散會了,人們紛紛回家,小華羅庚卻跟著菩薩回到廟裡,發現菩薩卸妝後就是普通人,他連忙趕回家,對媽媽說:“媽媽,以後你不要再給菩薩磕頭了,他們是假扮的,是騙人的。”話還沒說完就被爸爸罵了:“小孩子懂什麼,別亂說話。”

他媽媽也趕緊雙手合十:“菩薩慈悲,小孩子不懂事,千萬別見怪。”

華羅庚還是堅持反駁道:“我親眼看見的就是假的!”

這種不迷信權威,敢於挑戰傳統的精神一直伴隨著華羅庚,也正是這種精神,使他成為著名的數學家。數學上有許多由他的名字命名的定理與方法,有些貢獻甚至影響到世界數學的發展,這就是他,一個對國際數學潮流有絕對影響力的中國數學家——華羅庚。

華羅庚原來也是個調皮、貪玩的孩子,但他很有數學才能。有一次,數學老師出了一個古代有名的算題——有一個數,不知是多少。3個3個數,餘2;5個5個數,餘3;7個7個數,餘2。這個數是幾?題目出來後,同學們紛紛七嘴八舌地議論起來,誰也說不出得數。老剛要張口,華羅庚舉手說:“我算出來了,是23。”他不但說出了得數,而且算法也十分獨特。這使老師大為驚訝。

實際上,傳統和權威不一定都是對的。遇到事情,先用自己的腦袋想一想:別人是怎么說的?我看的又是怎么樣的?如果不一樣,誰對了誰錯了?這件事的真相到底的是什麼樣子?

多問幾個為什麼,可以鍛鍊你的大腦,豐富你的知識,培養你對認識事物解決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