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愛的教育 班長》有感

《愛的教育》是一本好書,讓我是手不釋卷。它不僅好看,還讓我有收穫許多。其中《班長》一篇讓我思緒萬千,故事中的班長代洛西令人欽佩也令人嫉妒,“我”也是其中一員。然而面對同學們的欽佩與嫉妒,代洛西自己一點也不在乎。代洛西是個全面發展的好學生,他什麼東西都懂,真的是不得不讓人嫉妒呀!

嫉妒,提到嫉妒,我想到了很多很多!

嫉妒是會讓人退步,變得討厭,其實嫉妒也是會讓人進步的。為什麼我會有這個想法呢?因為嫉妒會讓人知道許多自己的不足。正確面對嫉妒,可以督促自己,提高自己;如果為了使自己超過別人而使用卑劣手法,當然會讓人討厭,自己不用心努力,只想歪點子,退步那就是指日可待啦!

曾經,嫉妒讓我進步了,你知道嗎?所以我並不懼怕嫉妒。曾經我也嫉妒別人——一個細心的女孩子——我們班的班長張爽。每次老師表揚作業寫得好的同學中都有她,而我總是因為一些小題粗心寫錯了,得不到老師的表揚。為什麼老師總會表揚她,我總得不到老師的表揚呢?看著她榜上有名,我卻經常名落孫山,我不由得嫉妒起她來。不過,我是一個正大光明的人,我可不會用那些卑劣的手段去陷害她,我那可是在她身上“取經”。每次張爽寫作業,我都會去看。偷答案嘛,那是大可不必的,我是去找竅門的。原來她每次寫完作業總是認真檢查,對照自己,我總是寫完就不管了。從那以後,寫完作業後,我也認真檢查,我的大名——智流星也就經常出現在老師表揚的行列中了,我太高興了。

這可得感謝“嫉妒”了,是她讓我找到了努力目標,獲得了進步。不知從什麼時候起,那種莫名的“嫉妒”感沒有了,我整個人感覺輕鬆了許多。

可惜,我“嫉妒”的目標走了,這學期她轉學了。我祝願她學習進步,生活愉快!

山潘街國小五(1)智流星

XX年10月2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