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歡的一則格言作文600字

學習中,我常常會看到一些格言,它們伴我成長,它們是前進中的航標,它們是打開心靈的一把鑰匙。我收集過許多格言,但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則格言。因為這則格言在我成長的道路上不斷地激勵著我前進。

記得三年級時有一段時間,我迷上了看電視,一放學就打開電視機看電視,荒廢了學業。後來在一次數學考試中,我只得了六十多分。多么刺眼的一個數字呀!要知道,我的數學一向是很好的,每次考試分數從來就沒掉到90以下的,可這一次,我卻……

放學後,我拿著試卷沮喪地回到了家,原以為這次肯定會被媽媽狠狠地批一頓了,沒想到媽媽看了我的試卷後,什麼也沒多說,只說了一句:“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等你想清楚了它的意思,你就會明白要怎么學習了。”

我坐在沙發上,琢磨著這句似懂非懂的格言。過了一會兒,我猛地從沙發上跳起來,喊道:“我知道了,這則格言的意思是說,逆著水划船很困難,不用力向前劃,船就只有向後退了。學習就像逆水划船一樣,不努力學習,成績怎么會好呢?”

從那時起,我每天都認真地學習,作業沒做好,朋友來找我玩我是不去的。皇天不負有心人,我的成績終於趕上來了。

直到現在,“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則格言還伴隨著我。每當我在學習上有所懈怠時,我就會用它來提醒自己,我相信,只要我努力,我的明天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