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老師批人一等一

z老師教學經驗豐富,管理班級的能力高超,最讓人佩服的是,她批評同學絕對是國際一流的。在z周老師那張無人能及,全國首屈一指的嘴下,我英勇犧牲過無數次了,可我始終找不到對付z老師“批人功”的制勝法寶。

也許你會經常會發現,東海國小三樓有個奇怪的現象:三樓的辦公室就在樓梯口邊,而辦公室的大門似乎永遠是為學生敞開著。進去的學生一個個痛不欲生,出來的一個個以淚洗面 。不難想像,z老師又在批評人了。進入批評的主題後,我不能再發表意見,因為今天我是被批人之一,這事雖不是因我而起,但在z老師是嘴下,我竟稀里糊塗地成了“主犯”。

“你們什麼時候……,你們為什麼……,你們怎么能……,你們……對得起誰?”學生沉默……——這是無疑是師批評學生之前的一對經典的開場對白,接著,由老師演獨角戲,同學始終沉默,畢竟——沉默是金。所以師生之間的唇舌之戰往往會成為一個沒有主題的演講,令人為難的是“剪不短,理還亂”。z老師見同學都不說話,通常會習慣性地從椅子上一躍而起,在眾學生面前走來走去,皺著眉頭,似乎在思考什麼非常嚴重的問題,其實,什麼也沒有(只是在想接下來該怎么批?),z老師走了不下10遍以後,就會停在辦公桌旁邊,嘆了一口成分複雜的氣。然後演講她早以準備好的詞……,幾個經驗十足的老師有先見之明,裝著有急事衝出了辦公室。而z老師也不愧為優秀教師,她批評起同學來似乎也像她教書那樣主次分明。z老師習慣先拿“次”的開刀,用不長的時間“草草了事”,然後留下“主”的來發泄她堆積在心中的不滿。我提到過,我是“主犯”,所以成了老師的“出氣包”。“次”的走了大約5分鐘後,z周老師會飛速拖出椅子,重重地往下一坐,擺個能代表老師本色的pose,之後,她的臉會發生急劇的變化:兩根眉毛往上翹起,雖很可怕,但也很滑稽,為了掩蓋笑生,我會習慣地用捂住嘴,發出一些彆扭的咳嗽聲。眼睛頓時凸了出來,像即將噴出大量岩漿的火山,好象我是她不共戴天的仇人。嘴裡發出一陣急促的喘氣聲,恨不得嘴巴鼻子同時呼吸,看得出她對我的不滿在急速膨脹、蔓延……“費麗麗,我說你這個副班長是怎么當的,帶頭……,是不是xx課學得太好了,連課都不想上了?你不想上可以,可為什麼打擾人家上課,分明是造反么!說,為什麼去打擾人家?”z老師口水四濺地說了一連串的話後終於給我留下了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我打擾人家?到底是我招人家還是人家惹我啊!前幾個同學把責任都推到了我身上,讓我左右不能。“是他們……”我欲說還休,知道說了之後會遭受更多的皮肉之苦,所以沒敢再說下去。“xx老師已經向我反映了,是你先帶頭的。一個副班長,被老師這樣批評,你難道一點也不過?……”終於,我沒辦法,哭了,聽說有淚無聲的哭是最感人的,於是我就費勁心機地從眼睛裡擠出了幾滴淚來。楞是沒有發出一丁點的聲音,好不容易才把z老師打動了,z老師語氣明顯好了許多,人也似乎溫柔了,“現在知道錯了吧,能該就好,老師相信你。”z老師說完咽了咽口水。態度一下子邊了那么多,也許她自己也一下子適應不了。她搭了搭我的肩,“好了,你先回去吧。以後要好好做個副班長,給同學們起帶頭作用,知道了嗎?”我故做非常後悔的樣子點了點頭,“好了,走吧。”於是,z老師也站了起來,不知道什麼原因而整理起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沒有主題的演講因為我的淚只好告一段落……

告一段落不意味著結束,第二天,她又因我的一點點下喔過錯而抓住昨天的小辮子不放,沒有主題的演講又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