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不普通

那片小竹林沉睡著,無人問津,不曾記得誰走過留下的腳印,只是散漫的隨風飄蕩,誰也不知道下一個隕落的是誰?

他是一個聾人。在我的記憶力,他似乎沒有與別人與眾不同的地方,可每當別人和他講話,他總是指著耳朵並搖搖頭。不知道什麼原因,連和別人用語言溝通都成問題。所以,村上的孩子,包括我在內,總是在放學放假的時候,蹲在小樹林裡,用好奇、疑惑的眼光看著他。有幾個稍大些的孩子用樹枝比劃著名試著去了解他。他貌似是懂文字的,他很高興的接過樹枝,在牆上比劃著名。

他很熱情。小竹林的前面,種了幾棵橘子樹。以前,我和夥伴們總愛去爬樹,倒不是淘氣,關鍵是滿樹的橘子,總讓我們想嘗嘗味道。不過,我們幾個總是偷摸著去采的。生怕被他瞧見,又是一頓“指手畫腳”。偶然一次,被他發現了。我們急急忙忙就把橘子扔進了竹林,假裝是路過那的。他很聰明,知道我們面色不對,就已經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哪有心思管這些,急急忙忙就跑回家了。過幾天后,他送來一堆橘子,說:“以後想吃橘子儘管摘好了,反正那么多。”我心裡頓時百感交集。

他是一名軍人。其實,對於軍人我知之甚少,但我從不質疑他是一名軍人。倒不是他有著軍人證,也不是因為他的耳朵是被炸彈炸鳴的,而是他身上所有的氣質,舉止,都足夠證明了。他有一輛非常老的腳踏車,像70、80年代騎得腳踏車,現在什麼交通工具都屢見不鮮了,唯有他熱衷於古老的東西。最令我敬佩的是,他是一位非常善良的軍人。他的家庭背景不是很好,女兒離異,帶著孩子去蘇州獨自生活了。他的妻子也為了照顧他們母女倆,也走了。所以,他也是一位空巢老人。村子裡經常有流浪狗,流浪貓什麼的,他在路上看到他們後,就把他們帶回家。他沒有固定的經濟來源,全靠政府的補貼過生活,但對於這些小動物卻尤為用心。每次,只要他騎輛腳踏車出去,就能看見幾隻狗像士兵一樣跟在後面跑。現在呢,它們早已不知所蹤。

他的離別也在小竹林里,聽爺爺說,他是從樹上摔下來的。這一摔,我在也沒見過他。

小竹林還在搖擺,是一種心疼嗎?它們的將來又是怎樣?沒有他,這成片的竹林該怎么辦?他的妻子回來了,繼承了他的衣缽。我知道,它們將一輩一輩傳承下去。

他,不普通。

初二:我是射手座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