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梁山好漢——浪子燕青

燕語詩音,青流未央。只是,水泊梁山已不在,天罡依然歸天界。但,我們可曾憶,那些年他為我們寫下的傳?

——致天巧星浪子燕青

前段時間,我買了本《水滸傳》閱讀。小說中小李廣花榮的高超箭法,智多星吳用的足智多謀,小鏇風柴進的仗義疏財,都令我讚嘆不已。但我最欣賞的還是浪子燕青。

作為梁山好漢,自然是武力高強。但燕青的武功,不是像林沖、呼延灼那樣立馬橫刀,統率三軍;也不似魯智深般蠻力蓋世。但他憑著一張川弩,三支短箭,就能百步穿楊,箭到物落。而讓我最為敬佩的,是燕青的忠誠與感恩之心。

當盧俊義從梁山泊回北京並不知家中已發生了變故,此時,早已被趕出門,窮困潦倒靠行乞度日的燕青,找到盧俊義,告訴他如果回去,定會被抓的事實。但盧俊義並沒有聽他的,一腳踢開了他,大踏步地回了家。

本已做得足夠,應該獨自離開的他,卻不忘要回報盧俊義的養育之恩。盧俊義被抓進了牢房之後,本身就要靠乞討度日的燕青,要來了半碗冷飯,自己捨不得吃,想到要給盧俊義留些。盧俊義被押上路後,燕青就一直跟著,最後射死了兩個要殺他的人,救了盧俊義一命,背著負傷的盧俊義上梁山泊。直到盧俊義第二次被抓,他還拚死去梁山泊求救。

看到這裡,我的心裡暖暖的,沒有想哭的感覺,只是為燕青的忠誠而讚嘆、而打動。在梁山泊上,大多都是武夫、粗人。但燕青卻是一個文雅且吹拉彈唱樣樣精通的人。在梁山上,他與眾人關係也相處甚好,正因如此,他才成為了“梁山泊第一外交高手”。招安之事,才會落在他身上。而在整個事件中,他察言觀色的明慧、八面玲瓏的機巧、見風使舵的機智、當機立斷的果敢、操控大局的魄力,才辦成了大事。

征討方臘的戰爭結束,燕青勸盧俊義“私去隱跡埋名,尋個僻淨去處,以終天年。”燕青的見識是長遠的,那些朝廷官員早已將他們視為眼中釘、肉中刺。但如此理智的勸說,盧俊義仍聽不進去。無奈之下,燕青只能獨自功成身退了,這正是他最大的優點“忠心但不愚忠”的體現。“若燕青,可謂知進退存亡之機矣”,便是作者施耐庵對他中肯的稱讚。

謝謝作者為我們塑造了這樣一個英雄好漢的形象,正如“雁序分飛自可驚,納還官誥不求榮。身邊自有君王赦,擺脫風塵過此生。”這是燕青對自己一生的總結,也是他不張揚的性格,低調生活的體現。我想,眾多梁山好漢中,真正看透了世事的人,唯有浪子燕青。不論他最後歸隱何處,都是他的選擇,都有他的道理,只要幸福快樂就好!

初二:燕音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