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油菜籽

前天下午,媽媽在田間幹活——打油菜籽。我也跑去看看,一來到田裡,就看見她正在用木棒起勁地敲打著油菜。

我看著覺得挺有趣的,手拿木棒,便信步來到油菜堆邊,半扛著一小捆油菜來到媽媽旁邊,放在打油菜籽的一張薄膜上。可是,沒想到我卻被薄膜上一粒粒細小的油菜籽給滑了個四腳朝天,木棒也被我拋到“九霄雲外”了。我又氣又惱,就是不甘心,媽媽只是在微笑著,繼續她的活兒。我立刻又站起來,把木棒找來,把那捆油菜籽放在薄膜上按住,儘管很扎手,但我拚命敲打,仿佛要報剛才的“一箭之仇”似的,一粒粒紫黑色、圓滑的油菜籽就“誕生”了——從“蛋殼”中躍出來了。媽媽看見了,連忙阻擋道:“這樣可不行,太浪費了,你這樣打的話,這些油菜籽都彈到薄膜外邊的泥土上去了。你要先把油菜用兩手來回搓幾遍,接著用木棒輕打,再使勁地打,最後把油菜拿起抖幾下……我打,你看著!”啊,打油菜籽也這么複雜呀,我看後就又試起來了,果然是“一帆風順”,但我改了媽媽教我方法中的一步,把“搓油菜”改成“踩油菜”,更簡單、有用。這不,我站在油菜上亂蹦亂跳,一轉眼,一些油菜籽全被我踩下來了,不時傳出“啪……

啪……”的聲音,哈哈,真好玩!

兩個多小時過去了,火紅的太陽當空照著,我們曬得像“烤雞”一樣,臉色變了,汗流浹背。我實在忍不住了,想坐下休息一會兒。但當我看到媽媽仍舊那么起勁時,我不禁問道:“媽媽,你怎么幹活不累呀?”“孩子,你休息一下吧!

我能不累嗎?累,但我能挺過去,也就不覺得了……”媽媽的這番話,我感到很慚愧。

“是啊,什麼都是鍛鍊出來的,累,我也能挺過去!” “啪……啪……” 打油菜籽的聲音依舊在空曠的田間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