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實驗

今天,張老師給我們上了一節生動的作文課。

上課了,張老師首先問了我們這樣一個問題:“50+50=?”同學們異口同聲地回答“100”。

我心裡直納悶:這不是作文課嗎?老師怎么問我們這么簡單的數學問題呢?這時,老師把黑板上的問題改成了“50毫升水+50毫升酒精=?”

一個同學舉手後站起來說:“是97毫升。”

張老師問:“同學們同意他的答案嗎?”全班只有一個同學舉起了手,大部分同學嚷著說是“100毫升”,剩下的同學未知可否。我想:肯定是100毫升,“50+50”怎么會不是“100”呢?剛才說“97毫升”的那個同學肯定錯了。

老師笑著大聲說:“同學們安靜一下,我們來做個實驗來驗證一下好嗎?”

老師拿出兩個量筒,把50毫升水和50毫升酒精分別各倒入一個量筒里,再把50毫升水倒入50毫升酒精的量筒里,然後叫兩個同學上台去證實一下水和酒精混合以後是多少,那兩個同學都仔細看了看後說:“是96毫升”。

“怎么會是96毫升呢?還有4毫升跑哪兒去了呢?它們是長了腳嗎?”我疑惑不解地問老師。

老師說:“它們沒有長腳,是因為水分子比酒精分子小,一部分水分子鑽到酒精分子的空隙里去了,所以少了4毫升。比如說現在有一筒沙子,如果把沙子裡倒入一些水,水就會鑽進沙子的縫隙里去了。”原來是這樣,真有趣。

通過這節作文課,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看事情不能光看表面,要多層次多角度地觀察思考。

輔導老師:劉冠岑 高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