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了一條“殘疾魚”

還是在初春時節,筆者路過英雄山花鳥市場時,看中了一對紅色的珍珠魚,一問價格才25元,便興沖沖地將它們買回家觀賞。但是,“天有不測風雲”,飼養著珍珠魚的那隻玻璃魚缸突然裂開,一條小魚差點晾成魚乾;另一條摔到地上,肚皮上積了一塊淤血受了“內傷”,再將這條魚放入水中,它已失去平衡,只能側身浮在水裡———成了一條“殘疾魚”

本以為這條“殘疾魚”性命難保,便將它扔進了灶間的垃圾箱。但它在垃圾箱裡“叭叭叭”地甩著尾巴“垂死掙扎”,我於心不忍又把它重新放回魚缸,它居然能側著身子四下遊動,並能吃食……

為了防止“傷魚”感染,我往魚缸里撒了少許“青黴素”的藥粉,為其“消炎”。此舉一直持續了一個星期。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因素,“傷魚”終於挺過難關,活了下來。只是,它的淤血、它的側身,幾個月後也未改變———顯然,它已成為一條名副其實的“殘疾魚”了 後來,為了使之身體平衡並保證觀賞魚的“形象”,我用細鐵絲為“殘疾魚”做了一個“託身架”———上端托住它的腹部,下端支在魚缸底部。唉,它居然挺直了身體,變得神氣起來 我愛這條“殘疾魚”:因為,它需要特別的呵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