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幫外公戒菸

我的外公六十歲,性格開朗,風趣幽默,十分疼愛我們這些晚輩。但是,外公就是有個壞習慣讓我十分揪心——他愛抽菸。而且,外公的菸癮還不小呢!每天非抽上半盒不可。那天我在一本雜誌上看到,吸菸對老人的身體健康危害極大,會引發多種慢性疾病,我一夜合不上眼。得讓外公戒菸!一個計畫在我的心裡誕生了。

第一招勸:“宣傳發動,營造聲勢”。我首先告訴了媽媽和外婆我的想法,她們當然大力支持。於是,計畫第一步開始實施。我在網上查了許多吸菸有害的資料,貼在外公的床頭。外公吃完飯,剛拿出煙,就聽我大喊一聲:“等一下!”外公被我嚇了一跳,連煙也掉在了地上。我對外公說:“外公,吸菸對您的身體有害,你就不要抽了。你知道嗎?一克尼古丁能毒死一隻老鼠呢!”“就是,外公,你就聽妹妹的吧,戒菸吧!”哥哥也附和著。“對呀,爸,你沒聽電視上、報紙上天天宣傳戒菸嗎?你就戒了吧!”媽媽也這么說……我們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逼得外公只好無奈地答應:“好!好!戒!戒!”

第二招跟上:尋找替代品。外公不能抽菸了,就總在我耳邊嘮叨:“哎呀!我不想戒了,把煙還給我吧!”看著外公這樣子,我真是於心不忍。有一次,我在電視上看到了有一種能夠幫助戒菸的煙。這種煙名叫“如煙”,它無焦油,無污染,安全環保。又與普通煙相似,能滿足吸菸者的愉悅感和多年養成的心理習慣。我見了,便決定給外公區買一盒。這種香菸十分貴,要七百多元一盒。幾乎花掉了我一大半的壓歲錢,但我一點也不心疼,只要外公能戒菸。拿回家給外公,效果果然不錯!

第三招出擊:“盯”。外公有時候會實在忍不住,便偷偷地跑到衛生間抽。那次,我見外公外公眼神躲躲閃閃的,便知道他要抽菸。這不,我剛一回頭,他就不見了。我正納悶,忽然,從衛生間裡傳來一股濃重的煙味,外公又在偷偷吸菸了。我使勁敲著衛生間的門,外公紅著臉,走了出來。他乾咳了幾聲:“這個,那個……”我一手拉上外公說:“走,外公,我陪您去散步……”路上,我給他講學校的趣事,跟他談我的理想:“外公,等我研究生畢業,掙了第一個月的工資,我帶您去旅遊!”“呵呵,好好!”

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半年,經過我和家人的半年努力,外公終於戒掉了煙,我的“戒菸計畫”大功告成!相信我的外公會生活得更加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