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當今寫作

我國是有著五千多年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其深刻的文化內涵與思想精髓被每一代中國人所傳承,於是,驕傲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如今,這些歷經千年的經典文化使我們受用不盡,每個人都覺得這所謂的“千年文化”會隨著祖國的不斷發展而繼續發揚光大,文化學者也在費盡心血地研究古人留下的痕跡,可又有誰會想到積澱下來的文化正在緩緩縮小著它的影響力,在人們把其束之高閣的時候,其實便開始趨於“貶值”的形勢,儘管有許多相關的人士在高盛呼籲“重讀歷史,重讀文化”,然而人們依舊沉浸在現實的官權爭奪.追逐物慾之中,這其中倒也存在著令人鼓舞的事,那便是科技的高速飛躍。無論如何,一個民族不能脫離他文化的本質,強調“根本,根本”,就是這個道理。

古代國人的聰慧勤奮,至今仍值得我們津津樂道。我們的祖先創造了無數文化瑰寶,發源出無數文化源頭,成就了無盡文化的結晶,涉及天文地理,醫學計算,編撰繪畫,紡織制瓷,建築交通……

體驗了現今寫作,於是想結合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書籍寫作,談一談自己的認識與看法。

現在的書刊多以小說的形式見聞,其中的閱讀有六成都是我的同齡人,集中閱讀與青春.驚悚.軍事以及一些名著。

青春小說是最近剛出現的代名詞,包括青春疼痛.言情兩類,乍一看,內容空虛但語言可是運用到極致,烘托出許多空前的藝術情境,雖虛無縹緲,但語言的張力和極度不矯揉造作的想像力卻能演繹出唯美情節。

創造這般文體的鼻祖,韓寒,郭敬明當之無愧,他們是青春小說的領軍人物,創造出不可一世的經典文學體裁,韓寒的作品略顯老氣,郭敬明的作品深受追捧,許多文字,讀過之後才會受觸動,慢慢地習慣於他的文筆之後,會理解“撐起文字半邊天”這個稱號多么凝重。我們也便是泊在他的船上隨他渡江的過路人罷了。

緊隨其後,一批又一批青年作家效仿於他,握著沉重的筆,寫下驚世駭俗的文字。對於此,我沒有什麼想要發表,只是傳承的同時不要丟棄最本質的元素。

現代人的筆下,總是隱約透露出一股不滿的情緒,無論是散文.隨筆.小說還是雜文。批判現實,批判大眾而“憶惜曾經,讚美事物”,成為其不變的筆調,沒趣味了,少了許多真摯,許多感情,許多美好與光明。這是眾多人普遍認知的,現實的本來面目就是如此。純濃一杯咖啡誰有足夠的勇氣喝下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