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人生

天空有風吹過留下的信息,大地有雨落過留下的痕跡,彩虹則是風雨過後產生的美麗。

——題記

人生——需要困難

一顆種子,要經歷重重阻隔和氣候壓力,才可以衝破厚土綻放生命:一塊鋼鐵,要經歷熊熊烈火的熾熱和冰冷之水的急劇冷卻,才可以擁有堅不可破的本質:一條河流,要經歷蜿蜒曲折和狂風驟雨,才可以流入屬於自己的大海。其實,人生亦是如此。

人生——要戰勝苦難

人生的開始與終止如“春來草自青,秋到葉自落”般自然,長度雖有所不足,但卻可以用寬度來彌補。人生如咖啡,入口的苦澀消逝後便是沁人心脾的甜香,生活中最美麗的風景需要苦澀的奮鬥和樂觀的態度去換取。貝多芬背負著泰山般的痛苦,但他用汗水去創作,去改變,最終為他自己贏得了生命的“彩虹”:霍金被病魔吞噬了身軀,但他用心靈去看宇宙,去寫宇宙,最終他為生命畫上了彩色:盧梭被晚年的孤獨寂寞困擾,但他用好的態度去看,去想,最終創下生命的不朽名篇。

人生——體會困難

大海如果沒有巨浪的奔騰,就不會有雄渾:沙漠如果沒有狂沙的飛舞,就不會有壯觀:人生如果沒有風雨的阻隔,就不會有“彩虹”。我們可以欣賞龔自珍“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花”的氣節,可以體會陸游“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樂觀,可以感嘆蘇東坡“大江東去浪淘去”的豪邁,可以品味柳永“楊柳岸曉風殘月”的婉約,可以追求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悠閒,更可以擁有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志得。我們要每時每刻記住,冰心說過:“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入海,不流動的便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種子都能成樹,不生長的便成了空殼!生命中不是永遠快樂,也不是永遠痛苦,快樂和痛苦是相生相成的。”

人生中有酸,有甜,有苦,有辣,不管人生給我們什麼味,我們都應該一一嘗試,我們絕對不能說“不”,我們要懂得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自信樂觀,只要心在,夢想就在,只要志氣在,任何困難都只是茫茫大海里的一滴水,因為我們年輕,我們是勇敢、自信和樂觀的一代。飛吧,讓夢想的翅膀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