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硝煙中的陽光

每一次戰爭的開始,也是人們等待和平的開始。從第一聲槍聲響起,等待,已出現在一顆顆眼眸中。

從原始部落的紛爭,春秋戰國的金戈鐵馬,從諾曼第登入到日軍侵華。戰爭就像一把永遠也無法熄滅的地獄之火,蔓延到了人間。可這把火正是人類自己點燃,它點燃了邪惡的欲望,將無辜的人們去摧殘。

但那些善良的人們,依然在被戰火的硝煙薰黑了的心中留下一片淨土,等待。在史締芬.史匹柏指導的影片《拯救大兵瑞恩》中,他用那根據史實改編的光影,讓人們目睹一幅幅血紅的照片。為什麼一個分隊的犧牲換來一個人的生命,這種匪夷所思的劇情也能贏得觀眾的眼淚和掌聲?這是因為偉大的導演讓觀眾知道,戰士們在等待,他們知道和平的到來,他們將等待給予哪個被拯救的大兵,他們讓那位被拯救的大兵看到了等待了許久的東西。他們也讓人們知道,等待並不是無盡頭的沙漠,並不是海浪中即將破碎的泡沫。等待是沙漠中的綠洲,是海浪中永遠也不會被淹沒的希望。等待….

終於,二戰的結束,讓和平重回世界。廢墟中的人們看到他們的等待並不是海市蜃樓。於是,人們變屍體堆積如山的墳場為綠洲,變滿是炮彈殘殼的戰場為繁眩急管的都市。金屬色的眼眸又有了光彩,心中,不再只有等待,有的是一份對美好生活的憧憬,有的是一份創造美好生活的幹勁。

戰爭,並不是政治的延續,而是對生命與希望的摧殘。人類之所以還能看見二十一世紀的太陽,之所以還能一代代的走向未來,之所以還能夠演滄海為桑田的奇蹟,是因為在戰爭的歲月里,人們的心中還有一方淨土。聽等待,它對罪惡與邪念,對消極與痛苦說:“拒絕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