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起手來,保護家園

衣服破了可以補,桌椅壞了可以修,鞋子髒了可以刷,人病了可以醫治,可是地球要是病了,那就沒藥可救了。同學們,你們是否注意到過那被人們隨手丟棄的電池?你們是否想到過電池的危害?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這些小小的電池無甚特別的害處,然而,一旦成了廢棄物,其危害作用就不容忽視了。

有關資料顯示,一節一號電池爛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價值;一粒紐扣電池可使600噸水受到污染,相當於一個人一生的飲水量。在對自然環境威脅最大的幾種物質中,電池裡就包含了汞、鉛、鎘等多種,若將廢舊電池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或者隨手丟棄,滲出的汞及重金屬物質就會滲透於土壤、污染地下水,進而進入魚類、農作物中,破壞人類的生存環境,間接威脅到人類的健康。

面對這一切,我們能做的,只有儘自己的力量去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

記得去年,我們學校大門口增添了一個“廢舊電池回收箱”。我一聽說這個訊息,把家裡翻了個底朝天,找出了七八節廢舊電池。可是轉念一想:光靠我一個人努力是不行的,我得動員大家一起來保護環境。我把我的想法告訴了爸爸媽媽,他們都非常贊成。爸爸還替我出了一個好主意,他說:

“你可以利用節假日的時間,去把別人家用過的廢舊電池收集回來,再放在學校的‘廢舊電池回收箱’不就行了嗎?”

我一拍腦門,興奮地說到:“對呀,我怎么沒有想到呢?

但是,人家怎樣才肯把電池給我呢?”

“這很簡單,你只要把電池的危害告訴大家,呼籲大家把廢舊電池放進你的塑膠袋里,你再帶去學校就行了。”

“好,我待會兒把廢舊電池的危害整理成文章,再列印出來。”我受了啟發,忽然想到了。

那天晚上,我在電腦前坐到了深夜。

第二天,我約上幾個小夥伴,來到外婆家。我們決定先從外婆家開始。村裡的老爺爺老奶奶都來看熱鬧,把外婆家圍了個水泄不通。我向他們展示了一張張由廢舊電池造成的污染的圖片,大家都看得目瞪口呆。一些老爺爺老奶奶紛紛交頭接耳:

“想不到電池還有這么大的危害,真是不可思議。”

我趁熱打鐵,說:“你們知道嗎?全球的鎘污染有50%是來自電池的污染,廢舊電池中的鉻會引起胃腸道潰瘍和損傷,鎳有致癌傾向,汞可通過血腦屏障進入中樞神經,造成神經紊亂甚至性格改變!這一切都是不容忽視的。所以,請您把家中的廢舊電池都拿出來,裝進我手中的塑膠袋,讓我帶去學校,請大家配合。”

我一說完,他們都趕回家拿廢舊電池去了。不一會兒,我的塑膠袋就被裝得滿滿的。

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只要一有空,便延續著這個活動。雖然每次都是累得精疲力竭,但是只要一想到自己是為保護環境而付出的,總是樂此不疲。

同學們,讓我們攜起手來,保護家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