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與同桌處理好關係

一、問題行為簡述:

1、王某與她的同桌沒事就吵架,有時甚至動起手來。有一次,王某與顧某發生口角。於是顧某惱羞成怒,一生氣,把王某的筆全部損壞了。王某要求顧某賠她的筆,可顧某死也不賠,於是,她們就激烈地打了起來。

二、資料收集:

1、王某和許多人關係都不好,我們訪問了周圍許多人,有百分之90的人都討厭她,說她動不動就發火。

2、王某有時對人太過於熱情,什麼事都去管,讓別人覺得厭煩。

三、個案分析:

1、心態不好具我們推測,王某總以一個讓人覺得粗暴的心態對人,所以往往讓人覺得不可理喻!其次,王某還經常打架,在同學心中沒有一個好的印象。

2、好管閒事王某好管閒事,別人的事情她總要去湊個熱鬧,當意見不合時,便與他人發生爭吵,是別人開始厭煩她。

3、稱強好鬥王某雖然是女孩,但一點也不謙虛、溫柔。與同桌互相探討題目時,如有不和,便想方設法地堅持自己的意見,如別人不從,就破口大罵,當別人還是不從,便打起架來。

四、個人指導構想及實施:

1、儘量克服缺點,避免產生矛盾我們根據王某與同桌關係不好的原因,進行指導、建議,希望她努力克服自己的一些缺點。如:王某性格粗暴,經常和別人吵架,她可以試著用一種平靜的心理,去接待身邊的人。同時,也可以常對自己說:“平靜一點,我們是好朋友。”

2、試著與同桌交流,改善彼此的關係下課的時候,可以和同桌講講笑話,聊聊天,或者玩一些不太激烈的遊戲,慢慢地,同桌就會對王某產生好感,也就不討厭她了。

3、發生矛盾後要寬容對待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是王某的錯,就應該及時向同桌道歉;如果是同桌的錯,王某也要寬容對待。這樣,矛盾也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了。

4、多想想同桌優點王某討厭她的同桌,是因為王某隻看見同桌的缺點,如果換一個角度去想,同桌身上也是有許多優點的。有時,王某也可以誇誇她的同桌,這樣,她倆很快就能成為好朋友。

5、與同桌互相幫助同桌有困難求助,不能茫然地說:“不知道。”應該耐心地指導她完成;如果王某實在無能為力,也可以安慰同桌,這樣王某與同桌就能成為真心朋友。

五、指導成效:

1、剛開始還沒習慣,一個星期下來,王某與同桌的關係好了許多,她開始覺得每天都很快樂,沒有了以前擾人的爭吵,心裡再也不覺得厭煩而導致的常常發火的現象。

2、爭吵平靜了下來,上課效率有了提高。遇到不懂的問題,王某能主動與同桌討論,互助,作業效率也有了顯著的提高。

3、王某努力克服了愛管閒事的毛病,在也不會無原無故去管別人的事情。

4、王某不再像以前那樣動不動發火、打人,不僅改善了同桌之間的關係,與同學之間的友誼也增進了不少。

六、思考:

1、經過實踐後我們發現與同桌處理好關係重要的是對同學的心態,其次是互相間幫助。雖然想成為朋友是件好事,但也不能一味地追求,這樣只能使同學討厭你。

2、與同桌處理好關係非常重要,不但可以增添一位好朋友,而且可以使學習生活快樂起來。同桌是與你在學習上最親密的人,互相幫助也可以使學習成績有所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