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遠大理想展青春風采

理想,在我國古代被稱為“志”。古人是很重視理想的,即使到了貧無立錐之地,也要恪守“人窮志不窮”的信念,堅持他們的理想。古人為何如此重視理想呢?因為理想是沙漠中的綠洲,是暗夜裡的燈光,是吹響生命的號角。詩人流沙河曾說過:“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

青少年失去了理想,生活就會失去光彩,生命就會枯萎。

有了理想,生活就會充滿希望,生命就會閃光。山溪的理想是大海,泉水的理想是池塘,幼苗的理想是棟樑。物尚有理想,作為萬物靈長的人,作為跨世紀的青少年,作為新時代的弄潮兒,我們就更應該有理想。

從遠古時代的盤古開天地到如今的知識爆炸、信息革命,多少年,多少代,多少志士仁人都有著崇高的理想。但他們受到時代的限制,有許多人感到生不逢時,飲恨終生。江州司馬,淪落天涯,淚濕青衫;東波居士,赤壁岩下憤呼“人生如夢”;陸放翁臨終低吟“萬事空”;秋瑾女士獄中詠嘆“秋風秋雨愁煞人”……然而,那種令人詛咒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現在,我們的祖國已是“天公重抖擻,九州生氣揚”的時代了。今天,是昨天父輩們用蘸著鮮血的理想建成的;明天,更需要我們用蘸著汗水的理想去創造!過去,祖國在無數中華兒女的理想和信念上站起來;將來更需要我們用開拓和進取使她富強!我們大家正處於風華正茂、年富力強的青春時期。青春正是人生的春天、早晨的太陽,蓬蓬勃勃,燦爛火紅,絢麗多彩。青春是人生的黃金時代,充滿活力,富於探索,勇於追求,敢於創造,在青春的世界裡,沙粒要變成珍珠,石頭要化作黃金。青春的魅力,應當使枯枝長出新葉,沙漠變成綠洲。這才是青春的美,青春的快樂,青春的本分!

青少年朋友們,科學的時代,深奧的宇宙,信息的社會,多變的春秋,一天一個樣,一時一個氣候,為了揭開生活的秘密,實現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我們要丟掉煩惱和憂傷,丟掉埋怨和嘆息,丟掉悲觀和失望,從狹窄的個人主義小天地里勇敢地走出來,從金錢的方孔里勇敢地走出來……挽起理想的手臂,挽起知識的手臂,昂首挺胸地向前走。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束纖維,織起來便是一葉巨大的風帆,就可以推動祖國的航船前進。

同學們,我們是龍的傳人,是華夏子孫,是五月的花海,我們應該用青春擁抱未來。前方,是新世紀的曙光,是我們的用武之地。我們正當青春年少,應當以超越古人的雄心壯志努力學習,艱苦奮鬥,用辛勤的汗水來灌燦爛的理想之花,用拼搏的雙手去開拓祖國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