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渴望能走進樹葉里

自由是什麼?兒時,很多同齡人問我這個問題,可是我沉默無語。因為我太小,沒有一點自由的概念,因為什麼都不懂,所以我從未刻意去感受“自由”。自由是什麼?懂事了,又有很多同齡人問我這個問題,可我還是沉默無語。因為不懂得如何說出自己的想法,更多的時間是去思考她們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

我很羨慕天上的鳥,天高任鳥飛。可我也羨慕地上的樹,一生守候一個地方,看著日出日落、車水馬龍的大街小巷,過著平平淡淡的日子,何嘗又不是一種幸福呢?

樹葉象徵著自由,象徵著無拘無束,而我也想渴望成為一片綠葉,投入大自然的懷抱。樹葉一個人平平淡淡、無憂無慮,即便落下來,也會成為一名幸福者,被人們細心呵護著,被愛拾樹葉的小朋友撿起來,被喜歡吹口哨的人們拿來吹,被愛漂亮的小女孩拿來當髮夾……

我卻不是那個沒有煩惱的一片小樹葉,現在是有那個一切有快樂、悲傷……不是有句話說:“人有喜怒哀樂,月有陰晴圓缺”。不僅有煩惱,還有太多太多的作業,有老師布置的作業,家長們布置的作業。平時除了作業,還要在外面請家教,學才藝等等。我多么想對老師和家長大聲地說:“請還給我們一個自由的空間!”我是多么的羨慕小樹葉。

但是我也能理解大人們的苦衷,那反過來換句話說:“他們能理解我們嗎!”我們也需要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在大人們希望我們能考上一所重點大學,花再多心血都無所謂,老師們希望把我們培養成人,這是他們的心愿。但是只要能抽出一點點時間,給我們自己支配,我們也是格外地高興。

我渴望走進綠色的樹葉里,渴望變成一片樹葉,飄落在地面上,被愛拾樹葉的小朋友撿起來,當書籤……

未來的路還是非常漫長的,而我們誰都無法預測,現在我渴望自由,以後我渴望自由,未來我更渴望自由。在未來的日子裡,如果沒有一點點時間可以休息,那你這個人肯定要垮的。

我想,小鳥可以在藍天上飛翔,小魚可以在水裡自由自在地游,馬兒能在草原上飛快地奔跑……那我為什麼不能自由自在的玩耍呢?

那么,真正的自由是什麼樣的呢?不受人管,想怎樣就怎樣?好像不可能。這讓我想起了老師說過的話:沒有絕對的自由,只有相對的自由。是啊!在長輩們允許的範圍內獲得了相對的自由,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呢?不受人管,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也得以在法律允許範圍內為前提,你總不能說想殺人就殺人想放火就放火吧?早點獨立,搬出去住,不用再聽父母的嘮叨,但是,得等自己獨立了有經濟能力了才行。好!那我在一個荒蕪人煙的小島上肆意妄為總行了吧?這裡沒有父母,沒有朋友,沒有法律,有的是清泉,有的是野果,有的是自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用顧慮任何事情——可是別忘了,這是孤島,相當於一個巨型牢籠,你在裡面是“自由”的,可是你能出來嗎?

說到底,你還是無法得到自由。

自由到底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