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榮八恥

3月4日,xx爺爺在兩會上發表了關於“八榮八恥”的講話:

“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中,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而所謂的“八榮八恥”則是:“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這種“八榮八恥”的觀念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一個帶有根本性的因素。由此可見,如果這個榮辱觀滲透在整個社會之中,必將對整個國家的發展有著巨大的影響與推動。那么,全面貫徹這種榮辱觀對我們每一個公民來說都是一種義不容辭的責任!

“八榮八恥”涉及到的八個方面一直都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不知榮辱乃不能成人”、“寧可毀人,不可毀譽”、“寧可窮而有志,不可富而失節”等眾多諺語都告訴我們古代的哲人志士都把榮辱放到了與人格一樣重要的地位!但隨著人們心中的榮辱觀逐漸淡漠了,有的甚至被深深地埋藏了起來,重新占據人們心靈的是個人的私利。這種事例幾乎隨處可見。

在農貿市場,黑心的小商販們用吸鐵石等工具增加商品的重量,使顧客吃虧上當;販賣盜版光碟的地攤到處都是;各種水貨陸續進入超市;各公司部門向上級匯報工作總是報喜不報憂;一些公司不惜高價竊取其他公司的機密;找工作時只找高薪工作……這些隨手拈來的例子,像垃圾一樣堵塞了人們的心,中華民族的美德逐漸被遺棄,於是人們不再誠實守信,不再團結互助,不再艱苦奮鬥,取而代之的是損人利己,是勾心鬥角,是見利忘義,是驕奢淫逸……在這時提出“八榮八恥”

榮辱觀,意義更為深刻!

同學們,讓我們一起做到“八榮”,以“八恥”來約束自己,喚起心中的美好,做個合格的小公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