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可以揚眉吐氣了

陸笪國小六(1)王丹

“誰能讓全世界1/5的心靈隨著他們的節奏跳動五天五夜,誰能從前所未有的高度見證中國實力的飛躍,他們出征蒼穹,畫出龍的軌跡,升空日行八萬里,巡天遙看一千河,他們是中國航天的黃金一代。”不管是誰,只要聽了這段高亢激昂、激動人心的XX年感動中國頒獎詞,都會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自豪,感到驕傲!

回想過去,那催人淚下、令人心酸的一`幕幕便會出現在眼前。

——我在書里看到,我國著名的生物家童第周在比利時留學期間,由於當時清朝政府的腐敗和無能,許多外國學子瞧不起中國的留學生。作為中國的留學生想想是多么難受啊!假如自己的祖國強大,會有如此遭遇嗎?同樣,身在異國他鄉的華僑,也肯定是地位低劣,任人欺凌。童第周就在這種學習環境下,尋找為中國人爭氣的機會。在一次剝青蛙卵的試驗中,他完成了連教授也沒有完成的試驗。他的成功,震動了歐洲生物界震動了剩

界,為中國人爭了一口氣。

——我在《霍元甲》這部電影裡看到,霍元甲與俄國大力士“大的蘿蔔”打擂比武。霍元甲儘管勝利了,為中國人爭了一口氣,爭了光,但最終還是被那些投靠俄國人的可恥之徒害得生不如死。他們沒有辦法可想,竟用鴉片來將我國的一代武術宗師害得慘不忍睹……我不知道別人是什麼感覺,我當時看到這一幕,恨不得把電視機砸了。就是把電視機砸了,也本能解我心頭之恨!

我記得在上社會課時,老師曾經說過,上世紀50年代,時任我國外交部長的陳毅在(大約)印度訪問時說過,外國有的東西,我們中國有;外國沒有的東西,我們中國也有。現在看來,陳毅的講話還真靈驗。他的講話,大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現在,我們中國有了載人飛船,成了世界第三大軍事強國,他的確有先見之明。

落後挨打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我們這一代——未來的祖國接班人感謝航天人,全中國人民感謝航天人,所有的炎黃子孫感謝航天人!

中國人可以揚眉吐氣了!

指導老師 王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