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崢嶸

青春無價,倘一失足,成千古恨,若再回頭,已百年身。時光飛逝,青春不再,回頭守望,老淚縱橫。是悲嘆?是歡喜?這早已不重要,因為它們已成為過去。

青春的美,在於至純,一切都未定型,一切都還來得及重來。它可以將每個人造就為世間珍品,也能將每個人送入人間地獄。我們獨自走在青春這片光怪陸離的土地上,前面是用蜜糖做成的陷阱,我們都知道,但是總有些迷途的羔羊懷著一顆簡單的心,默默地成為了它們的犧牲品,在那片不能自拔的深淵裡漫漫墮落以至於耗儘自己的青春,無息地離開人間,而正軌其實離他們並不遠。稚嫩的我們也曾好奇地想靠近它,但我們的小手卻被我們青春的導航者緊緊地握著,他們那嚴厲的話語似乎要我們懂得那是流著毒泉的暗道,於是我們似懂非懂地點點頭,繞過它,當他們將我們護送到青春的盡頭時,才發現,我們要從此獨闖世界了。

青春的導航者是一生的導航者,是我們一生的導演。圯橋進履,奇特之恩情。當年那個神秘卻又慈祥的黃石公默默地遞給年輕人一卷《太公兵法》,從此張良運籌帷幄,決勝負於千里之外,成為漢初三傑,名垂青史。那位黃石公便是他青春最偉大的導航者,黃石公用他手中古舊的《太公兵法》造就了一代豪傑。張良跟隨著他,沿著他指出的光明之路前行,他成功了。

老師,益友,家長,他們是我們青春的導航者,他們為我們指引通往成功的路。他們的諄諄教誨字字是肺腑,句句是真心。推心置腹,毫無虛情假意。但是,總有些固執的孩子倔強地甩掉導航者的雙手,獨自跳下陷阱,隨著歲月的流逝,才猛然醒悟父母斑白的雙鬢,老師們無奈的嘆息,朋友們憐惜的眼神,但那為時已晚,留下的只是絕望的淚水來擦洗荒廢的青春,來沖刷過去的執拗。

請緊跟著青春導航者的導演,去演繹一場幸福的青春,一次完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