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儉節約

勤儉節約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小到一個人、一個家庭,大到一個國家、整個人類。古人云:“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但是現在卻有許多人漸漸淡忘了這個傳統美德。

在公共場所,我經常看見有些人,洗完手後沒關水龍頭,我便上前去要他關掉 。可他們卻滿不在乎,說:“怕什麼,反正這水費低,再說了,這水費又不要我出錢。”聽了他們的話,我才明白,原來,現在的人圖的是水費。水費貴就節約,水費便宜就浪費。

歷史上,古今中外勤儉節約的故事不勝枚舉。毛澤東一生粗茶淡飯,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極為簡樸。一件睡衣竟然補了73次,穿了20年。經濟困難時期,他主動減薪、降低生活標準,不吃魚肉、水果。偉人在勤儉節約方面為國人做出了表率。

朱元璋的故鄉鳳陽還流傳著四菜一湯的歌謠:“皇帝請客,四菜一湯,蘿蔔韭菜,著實著香;小蔥豆腐,意味深長,一清二白,貪官心慌。”朱元璋給皇后過生日時,只用紅蘿蔔、韭菜,青菜兩碗,小蔥豆腐湯,宴會請眾官員。而且約法三章:

今後不論誰擺宴席,只許四菜一湯,誰若違反嚴懲不待!

皇帝偉人都如此節約,而我們現在呢?現在,有許多餐館都非常的浪費。客人們為了擴大排場,只有幾個人,卻要點一滿桌子的菜。客人們吃飽後,卻有一大堆菜沒吃完,沒辦法,只好全部倒掉。這樣,既浪費了錢財,又浪費了糧食。

節約與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一滴水、一張紙、一度電,司空見慣。但是這一點一滴慢慢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數字也慢慢增加,不久後,著數字一定大得驚人。一樣東西,它是有限的,如果我們每天每人都浪費一點,再不久的將來,這東西便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勤儉節約是我們的傳統美德,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把它牢記心頭!

塗鑫宇 XX年月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