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談“寬容”

詞典老師告訴我,“寬容”就是寬大有氣量,不計較或不追究。

今天,我親眼目睹了兩件小事,印象深刻。

早上上學時,我在校門口,看見一位家長在和孩子告別,一不小心,腳踏車龍頭碰到了旁邊另外一位送孩子上學的家長。“肇事者”見狀,急忙說:“哎!對不起,對不起,車碰到您了。”被碰的家長也急忙說道:“沒關係,沒關係!都怪我走路不當心。”說完他們就各自走了。

下午,我在放學路上,看見一個賣雞蛋煎餅的人。一不小心,把一塊剛剛煎好的餅掉在地上,買的人非常生氣,破口大罵,賣的人不甘示弱,也罵了起來。他們倆的怒火越來越大,最後竟打了起來。旁人叫來了警察,他們還不肯罷休……

我覺得,同樣是一件小事,如果落到心胸開闊的人頭上,就會被處理得很好;相反,如果落到斤斤計較的人頭上,就會變得很糟糕。

寬容是一種神奇的東西。人們遇見它,一切都能快快樂樂,平平安安。反過來,人就會變得心胸狹窄,凡事都不順心。寬容雖然有這么大的力量,卻空虛無形,看不見摸不著,一直長在善良人的心中,伴隨他一生。讓我們從小就學會寬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