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五好小公民》有感

最近,我又仔細品讀了《五好小公民》這本書,感觸很深。

書中有許多故事和名言佳句,都非常富有哲理。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千年井,不反唾”這個故事。它分別講了國小生路飛游泳時往池裡扔石頭,而扭傷自己的腳的事情,以及我國古代一個小官吏喝井水,為了圖自己一時方便,故意將馬吃剩下的草桿扔進水裡,最後被卡死的故事。這兩件事說明了同樣的一個道理:任何人都不能自私自利,隨時都要心中想著別人,倘若自私,就會得到應有的報應。

故事中的“路飛游泳事件”和“小官吏喝井水事件”,雖然相隔的時間很長,但古往今來,在我們生活中類似的事卻經常發生。我曾經看過一篇報導:據統計,有一天在天安門廣場前,竟然發現菸頭2萬多個,吐在地上的口香糖3萬多團,這是一個多么驚人的數字啊!由於某些人像故事中的主人翁那樣,為了貪圖一時的便利,給外地乃至外國人對北京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五好小公民》這本書教了我們很多做人的道理,也為我們樹立了學習的榜樣。我認為,不管做什麼事,都不能“因善小而不為,因惡小而為之”,每位同學都應該從我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關愛他人,關心集體,做一個心胸開闊、真誠互助、善待他人、知錯就改、不計較個人得失、不自私自利的“五好小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