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字優秀議論文:敵人的敵人還是敵人

900字優秀議論文:敵人的敵人還是敵人

朋友的敵人是敵人,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俗語

朋友的敵人是敵人,那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嗎?有些是,但多數情況下卻未必,甚至還是更為兇殘暴虐的敵人。

大宋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曾氣吞山河,所向披靡,哪曉得隨後在剽悍的北方遊牧民族面前,卻總是挨打受氣。於是宋王朝不斷割地賠款,不斷俯首稱臣,最後乾脆徹底玩兒完。

當初,在一鼓作氣搞定了10個小國後,北宋開始了對遼和西夏“收復失地”的戰爭。戰爭進行了半個多世紀,到11世紀中葉才暫時停息。在這以前和以後,宋王朝都只能屈辱地靠每年送錢送物勉強維持住彼此間極不可靠的和平。

112024年,女真人建立金國,立即向遼發動了大規模進攻。北宋政權大喜過望,以為“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遵循“遠交近攻”的祖傳秘方,馬上派趙良嗣前往聯絡,隨後又於1120年另派人去與金國訂立了更具體的“海上盟約”,約定宋、金雙方南北夾擊混賬透頂的遼國。

豈料金軍剛剛攻占了遼的首都,俘獲了遼的天祚皇帝,氣都沒有歇一口,隨即就乘勝進攻昨天的“朋友”北宋。愚蠢而懦弱的宋徽宗這才大夢驚醒,後悔莫及,急忙把帝位傳給他的兒子宋欽宗。然而,一切都遲了。僅僅一年以後,金兵就席捲了淮河以北的廣袤土地,開進了開封城。可憐的徽、欽二帝做了階下囚,數年以後便死在了遙遠的異國他鄉。12世紀20年代中國土地上的這一幕,留給了世人一個極慘痛的教訓:敵人的敵人可能還是敵人,甚至可能是更致命的敵人。這一幕還演出了一個“驚人的重複”:公元975年,當趙匡胤勢如破竹地滅掉了軟弱的南唐,將南唐後主李煜押送到北方的開封城時,他絕對想像不到,一個半世紀以後,他的後輩也要重走這一完全相同的“囚徒之旅”――何其相似的朝廷,何其相似的命運,一個北宋,一個南唐。

無情的歷史懲罰的是老犯同樣錯誤的民族,不幸的是“驚人的重複”一再重演。一百年來,“金國”的鐵騎對宋朝人民的反覆掠奪和野蠻屠殺所激起的巨大仇恨,北宋的亡國和徽、欽二帝被擄所帶來的奇恥大辱,使南宋的君臣人民都冷靜不下來。眼前的敵人又一次掩蓋了遠方的敵人。於是,南宋與蒙古約定“夾擊金國”,卻由此拉開了長達40年的“滅宋之戰”。對狡詐的蒙哥和忽必烈等人而言,“敵人的敵人是朋友”這個口號他們只是口頭上叫叫,他們心裡想的一直都是“敵人的敵人還是敵人”。如若不然,南宋斷不至於那么快就淪於比金更兇狠的蒙元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