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守望

當無數人在瞻仰那些名聲顯赫、地位尊貴的名人之時,我在那難以計數的灼熱渴求的眼神中突然嗅出了一絲悲涼與寂寞的氣息。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這千古風流人物被人們所一代代地推崇:他們的功績、他們的成就,他們在人世間最光鮮亮麗的一面,然而,他們的寂寞呢?就是“輝煌”這座高樓大廈身後那抹不去的影子!

有誰看見歷代帝王在千家萬戶皆熟睡的深夜,孤自一人批閱那堆得足以埋下他的奏摺。他有萬人之上的風光,亦有深夜無寐的無奈。

有誰看見諸葛孔明仰望長空,想起先帝,想起出師一表的志氣,想起五攻中原都未成大業的痛苦與怨恨。他有空城怯敵的智慧,更有壯志未酬的傷心。

有誰看見魯迅先生面對具大的歷史變革,在自己的選擇上“荷戟獨彷徨”呢?他對中國人民的無知、麻木的痛恨和對現實無力挽回的局面的惆悵又有誰了解呢?他有筆作有力的投槍,可以針砭時弊,但也有希望與現實巨大落差下的深沉痛心。

……

自古以來,像上面所述的名人還有很多,同樣他們也有那輝煌之中夾雜著的釅釅的寂寞。

這寂寞深得道不出,濃得化不開。是杜甫年老時“茅屋為秋風所破”時的無助;是陸游聽“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時的悲涼;是李煜“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的失落。

從某種程度上講,輝煌中的寂寞是必然的。為爭取輝煌而奮力一搏時,是自己與自己的較量,是寂寞的;登上輝煌的巔峰之時,唯我獨尊的意氣,是孤獨的;取得輝煌後,眾人的瞻仰與崇敬似乎更拉開了你與凡人的距離,這也是孤寂的。

“英雄從來寂寞”,因為英雄做了常人無法做的事,想到了常人無法預計的未來。就像人們所敬畏的神明,很完美,但卻沒有和人間子民聯歡的權力。

輝煌與寂寞是並生的,人們常以為寂寞的人是可悲的,但是那無數仁人志士的寂寞卻更襯托他們的輝煌。

英雄的寂寞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是對理想超越常人的更高的要求。這種寂寞中更注入了一種生命的堅持,一種生命的不屈。

英雄的寂寞是一個人對生命的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