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成為最美麗的“彩虹橋”

近段時間,校園安全事故頻頻發生:有的學生上學後失蹤,慘遭綁架;有的學生從樓上跳下,朝氣蓬勃的生命瞬間消逝;有的學生參加體育課時,暈倒死亡;有的學生在放學回家途中遇車禍不幸身亡……

一幕幕慘劇,一場場不幸,讓我扼腕嘆息,讓我心酸,讓我心痛。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需要精心的呵護,無視安全,就無視生命的存在。

當我背著書包去上學,看到馬路的斑馬線時;當我走到路口,看到為安全站崗的紅綠燈時;當我乘車,聽到司機師傅“為了您的安全,請不要把頭、手伸出窗外”的熱情關照時……我已經意識到安全的重要性了。

作為學生,一年有絕大部分時間在學校和學校周圍生活。在這個人口密集,面積狹小的特殊的環境裡,安全更是我們一直關注的重點。我們中學生正處於生理的發育階段,心理非常單純,最容易受到各種各樣的傷害。但是,生命總是眷顧有安全意識的人,而安全意識是從日常行為中體現出來的。我們學校時時講安全,並開展一系列活動來凸顯生命安全的主題。每周一國旗下演講必說安全,每個月的大型活動必講安全,每個學期的消防、逃生演練把安全意識變成學生的實際行動。同時我們老師還會利用集會、課堂、致家長一封信等形式給學生強調:要遵紀守法,遵守交通規則,學會保護自己;要自覺抵制暴力、黃色信息、毒品對自己的誘惑;遇事要冷靜,做事多想想後果,做到三思而行;同學間有了矛盾要理智、冷靜解決;學會求助他人,學會躲避風險:遇到火災要及時報告大人,或撥打119報警電話,不能貿然隻身去救火;遭遇暴力一定要想辦法及時脫身,報告老師或撥打110報案;要學會拒絕別人的無理要求或不良誘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當你開始徘徊在安全事故的小巷裡時,你就肩負著家人的期望,老師的祝福,自己的安全,一旦出現問題,付出的代價是不堪構想的。

生命是朵花,事故是條蟲,我們要花不要蟲。從現在起,珍愛生命,關愛生命,重視生命,讓生命成為你我他之間最美麗的“彩虹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