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無窮盡,行無止境作文500字

在我國古代的哲學中,關於行和知的關係一直在被很多哲學家所探討,他們主要的觀點都是,行要先與知,要靠行來推出知。簡單來說,只有我們真正行動過,才能夠真正明白事物的真理,這也就是行先於知的道理。但這畢竟是古代哲學家們得出的道理,由於受到了當時很多條件的限制,我們現在需要根據古代哲學家的觀點,重新進行定義一下知與行。

知與行,應該是一種二者相互結合的關係,知與行其實應該是一個整體,知道不行,那我們就成了葉公好龍式的人物,知則無畏,無知不行。紙上談兵的故事我們每個人都知道,趙括知道的很多,談論其軍事來頭頭是道,但是真正領兵打仗卻畏縮不前,他知道的很多,但是卻不敢做、不會做,不禁成為後人的一個笑柄。

現在我們就要堅決的抵制那種“空談誤國”的小人,現在就是有那么一種人,批判社會慷慨激昂,捶胸頓足,可是細細看來,他們的為人處事也不過如此。所謂“言語的巨人,行動的矮子”指的就是這種人。

所謂“知無窮盡,行無止境”就是說知行永遠都沒有終點,人生就一個不斷學習探索的過程,我們不能夠成為葉公好龍式的人物,也不能當行動的矮子,我們要做到知行合一,努力去探索、去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