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的啟示》讀後感

今天,我學習了《釣魚的啟示》這篇課文。它主要講了作者11歲時和父親去附近湖中的小島上釣魚時發生的事。他在禁止捕撈鱸魚的時間裡意外地釣到了一條漂亮的大鱸魚。然而父親命令他放掉鱸魚,可他非常不願意,終因父親堅持要他放掉大鱸魚,只得依依不捨得放掉大鱸魚。讀了這篇課文,我的感受很深。是啊,道德只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實踐起來卻很難。在生活中,我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記得有一次,我興高采烈的走在回家的路上,一面走一面哼著歡快的小曲。正當我走到馬路旁的街道準備過馬路時,人行紅綠燈突然變紅了。我停下了腳步,卻看見幾個大哥哥又說又笑、若無其事地走在馬路上,絲毫沒有把紅綠燈放在眼裡。我心想:到底是闖紅燈,橫穿馬路還是遵守交通規則,耐心的等待紅燈變綠呢?終於,我做出了選擇——橫穿馬路。我環顧著四面八方,沒有發現一輛車的蹤影。於是,我深吸一口氣,走上了馬路。誰知,還沒等我走到馬路中央,一輛汽車就飛馳過來。我的心懸到了嗓子眼。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司機猛然踩下剎車,才避免了一場即將發生的交通事故。後面的車子陸續停下,發出刺耳的鳴笛聲。我鬆了一口氣,無可奈何地搖搖頭,心想:唉,要是我當初遵守交通規則該多好!我以後再也不做這么危險的事情了。

記得還有一次,我坐在人群擁擠的公車上,售票員在車廂內來回走動著,用銳利的“鷹眼”尋找著沒有買票的人。當售票員付給我應找的錢時,車子到達一個車站了。她急忙將錢塞到我手裡,到下車門催促下車的乘客下車。我數了一下找回的零錢,哈哈,居然多出了幾角錢!我興奮極了,差點喊出聲來。回家後,我高興的告訴了媽 媽事情的經過。誰知媽 媽的臉由晴轉陰,生氣地說:“小孩子不能從小貪圖小便宜,這樣長大後做人是沒有道德底線的……”,她還不準這種事情以後再次發生在我身上。

著名的思想家馬克思曾經說過“道德的基礎是人類精神的自律”,我們應該從小遵紀守法,做一個擁有道德實踐、勇氣和力量的人,成為一個合格的地球村小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