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讀後感

今天下雪,不能出去玩了,閒來無事,從書櫃中隨便找出一本書——《草房子》,一開始我漫不經心的讀著,直到後我被故事的情節所吸引,才津津有味地讀了起來。

這本心寫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摧人淚下,撼動人心的故事:

禿鶴與桑桑從一年級開始就是同班同學。禿鶴應該叫陸鶴,因為他是個十足的小禿子,油麻地的孩子都這么叫他。春節期間,將舉行全鄉四十三所中國小文藝匯演,他們學校要演《屠橋》。一開始演的還挺順利,可是到了彩排那一天,老師才發現,偽軍連長是個大禿子,這樣一來,偽軍連長一直沒有人當,禿鶴最後說他要當偽軍連長,老師就他次機會,到了演出的時候,陸鶴把台詞說絕了,最後他們學校獲得了冠軍。

讀到這裡我想,人要善於發現自己的優點,還要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誰都有優點,只要發揮出自己的優點就是最好的。

有一次,我和爸爸比賽背古詩,別看我爸是大學畢業生,但是他的記憶力遠不如我好,一首唐詩,我讀兩三遍就背下來了,可是他讀五六遍還背不下來,所以我的優點就是記憶力好。

桑桑也是一個小男孩,他的爸爸是校長。有一次,桑桑因為偷用爸爸的獎本被爸爸痛打了一頓。後來,他的脖子上長了個鼠瘡,他一天比一天消瘦,最後他爸爸帶他到很多地方去看病,醫生都說無藥可救,直到一次遇上了一個懂醫術的老人,老人給他開了個方,桑桑的病才給治好了。

桑桑還真是可憐,雖然生病對他而言很痛苦,但是,他也不應該亂動他爸爸的東西。

讀了這段文章我知道做人手不能太賤了,要先問問別人同不同意再去碰。有一年夏天,姥姥帶我去趕集,走在路上,我看見一個賣涼粉的阿姨,身邊放著一盆涼粉,我覺得很好玩,突發奇想的就把手放進去,結果手剛放進去,就被阿姨給呵斥了一頓。從那以後我的手伸出去,不在那么隨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