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海》讀後感

曾經我看過一本《老人與海》,印象很深。 

裡面主要講了,一位叫聖地亞哥的老人,在84天沒有捕到魚的情況下,隻身去了海灣。他奮鬥了幾天幾夜,終於在第五天的時候,一隻大馬林魚上鉤了老人拚命的把他拽上船。可是大馬林魚拚命掙扎,老人面對這么大的魚自然不肯放棄,可是老人也很疲憊,害怕馬林魚逃脫,所以將繩子纏在腰上。老人又累又渴又餓,因為他沒在船上放多少食物,現在疲倦不堪,但他一點不敢大意,死死抓住繩子,把手都勒出了血。

後來在老人不放棄的殊死搏鬥下,終於降服了馬林魚。由於它太大,老人將他綁在船邊,一路拖著準備回家。但是由於老人流的血,引來了鯊魚,鯊魚們把馬林魚吃得只剩骨架了。但老人還是把骨架拖回了岸。在人們的羨慕和驚嘆聲中老人疲倦地回了家。雖說他沒有得到這么大的一條馬林魚,但他很自豪。

我認為其中老人契而不捨的精神值得我學習。他捕捉馬林魚時,馬林魚拚命逃脫,將他的手勒出了血,他大可以放手,免遭此痛苦。可他沒有,因為,他相信“人盡可以被毀滅,但卻不可以被打敗。”所以,他不捨得這么大的一條魚從手邊溜走。這樣的堅持不懈,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人的手被勒出了血的時候,他沒有放棄,忍著痛,繼續拚命地拉著那條大馬林魚。這與我那時打籃球的經歷很像,我總是投不進,手很酸了,可我就想進一個球。於是我跟老人一樣也沒有放棄,使出渾身的力氣,不遺餘力地投了一個球,進了!雖然很辛苦,但我還是很開心,因為我終於進了一個球。這不就跟老人帶回來一副馬林魚骨架時,那一絲的喜悅是一樣的嗎?

老人啊,也許我無法成為像你一樣偉大的人,但我會以你為目標,做到堅持不懈鍥而不捨。謝謝你,老人,以身作則的給我講了那么多道理。我會好好學習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