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魔鬼的盒子》有感

《魔鬼的盒子》這個故事是我在《兒童文學》上看到的一篇引人深省的短篇小說。

它表面上講的是一位婦女因為好奇與貪財而導致她打開了魔鬼的盒子致使丈夫死亡,但卻從而得到了十萬美元。實質上,它卻嚴謹地警告了我們:也許好奇是人的潛意識,但是往往活得好好的我們卻在那些潛意識的催促下,走路或許不可回頭的“路”。到時後悔也來不及了。

我曾看過許多類似的故事。比如說講小孩的:有一個小孩長得很胖,很醜。她有一次在夜市上看到了一個裝著小烏鴉的瓶子,那個小烏鴉竟聲稱它是個神仙!於是她要美、要錢財 ,小烏鴉一一滿足。最後,當她想許第三個願望的時候 ,她以為小烏鴉是惡魔,她想如果她許了三個願望,會把惡魔放出來。於是,好奇的她便舉起了小烏鴉,砸到了地上。契約解除,魔法失效,她在絕望與後悔中死亡……

這說明了什麼?人類的貪婪與鬆弛不是在一個個故事中展現出來了嗎?

它其實還有一個意思。在文章中,那位婦女扮演著一個極為重要的角色:跟平時的眾多人一樣——好奇、貪心,總是想不勞而獲。但世上哪有那么多的餡餅啊!於是,總是付出了很多、很多……而她的丈夫呢,雖然出現的次數很少,但卻和她的形象完全不一樣:他的心是善良的,在他夫人告訴了他有這等好事後,他並沒有和夫人一樣好奇、貪心,而是告誡她:“噢,千萬別打開它,親愛的。畢竟也沒有人想就這樣平白無故地死掉!”但是,貪婪的人總是從不聽善良的人的勸告的,也是從來不了解他的。最後,丈夫死去了……

世界上,哪有什麼免費的午餐啊!那一個個鮮活的故事,雖是虛造,但也警示著我們:不要笑話他們,好奇與貪婪會害死人,也許你就是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