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盞心燈(感恩教育書信作文)

_____給爸爸的一封信

親愛的爸爸:

您好!

這兩天又降溫了,您加衣服了嗎?您的胃好點了嗎,您的血壓穩定了嗎?

此時,儘管春寒料峭,但想起您對我的關心,想起您對我的愛護,一股暖流緩緩流淌……

此刻,儘管夜色茫茫,但想起您的深情,想起您的厚誼,一盞心燈徐徐撥亮……

爸,是您辛勤的把我養大。

時間匆匆流過,如白駒過隙,轉眼你邁入了耄耋之年的行列,而我也過了不惑之年,請原諒女兒此時才給你寫第一封信。爸,您一生生養了八個孩子,由於各種條件的艱苦,存活下來的只有五個。您雖然靠著自己的踏實能幹當過紡紗廠的工人,村上幹部,代銷員,生產隊長,但由於媽媽長年有膽結石病,家裡的重擔全落在了您的肩上,其中的艱辛可想而知。忘不了您起早貪黑的背影,忘不了您和藹可親的笑容,忘不了您無微不至的關懷,更忘不了您小腿上的傷痕……

那是我小時候的一天,天空下著傾盆大雨,我忽然高燒不止,儘管媽反覆用土辦法給我退燒也無濟於事。為了不再重演一天中死去兩個兒子的悲劇,您毅然背起我往城裡的醫院跑。爸,你還記得嗎?那天我一直說著胡話,您邊走邊安慰我說,不要怕,有爸爸在,一會就到醫院了。風越刮越猛,雨越下越大,路越來越滑,我們的行動也越來越艱難……為了不讓我打濕衣服,你手中的傘幾乎都傾斜在我的身上,而您前身的衣服和褲子已濕透了……爸,你知道嗎?我當時依偎在你寬大而溫暖的後背上,心如刀割,淚如泉湧……我們走啊,走啊,就在陡峭的高石梯處,意想不到的事突然發生了,我們一起墜入了溝底……後來,聽大人們說,是一位好心人救了我們,把我們送到了醫院,我最終安然無恙,可您卻在腿上留下了一處大大的,大大的傷痕……

爸,是您教我怎樣做人。

每次回家,我最喜歡聽您拉家常,講趣事。我受益匪淺的是您教會了我怎樣做人。您說為人要品行好,不貪不占,要靠自己的雙手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您還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啟發教育我們,您說您十四歲步行兩天半到成都當學徒,先是幹些洗衣做飯,掃地運貨等雜事。因為要想成為一個正式的工人,必須經過師傅師娘嚴格的人品考驗,而您事先並不知道這些,一切都是在暗中進行的。他們的考查方式常常是在明處放些錢物或者吃的東西試探您。對於一個僅僅十四歲的窮孩子來說,這些東西實在太誘人了,可您硬是通過了了師傅師娘的過關考試,獲得上機的機會。遺憾的是到“打土豪,分田地”的時候,奶奶哭著叫您回家,最終您沒和工人結緣。據說您師傅師娘還捨不得您走,想把您招為上門女婿呢。

您還教導我們為人要善良,不做虧心事。就因為這樣,你在村里人中的口碑極好。每次我回家時,熟識您的人都會向我豎著大拇指夸您。有一次,我走在回家的路上,一位大嬸問我是不是您的女兒,之後眼睛紅紅的跟我說:“你爸爸是一個好人,從不跟誰過意不去,在災荒年代裡,好多人因為飢餓而偷吃村裡的東西,您爸爸都會掩護,所以呀,他活到現在,“壞人”卻死了。”這些話雖然有點違心,但能證明您的心底很善良。你常常跟我們說,那時候的人吃不飽,穿不暖,偶爾順手牽羊不算偷。親愛的爸爸,您就是這樣一個心腸好的人。不知不覺中,我也在模仿您的為人處事,謝謝您,爸爸!

爸,是您引領我成才。

您雖然是農民,但也讀了幾年私塾,在村里人看來,是一個有知識、有文化的人。正因為這樣,在您能力範圍內,比較注重對我不懂知識的講解。記得我在自己的生產隊讀國小,就挨著您負責的代銷店,課餘時您輔導我的功課,檢查我的作業。久而久之,我打下了比較紮實的文化基本功,為後來考上重點國中,考上師範學校奠定了很好的基礎。我還清楚的記得,您當時督促我給部隊服役的大哥寫信的情景。那時候,由於家境貧困,您和媽媽不得不終止大哥的學業,把他送進了部隊,這樣一來,給大哥寫信的任務就落在我的肩上。可您知道嗎?大哥因為沒讀成書,有點埋怨我,我和他之間的關係有點彆扭,所以我心裡不想面對大哥。於是我找了好些理由不想寫信,什麼字寫不出來,書寫潦草呀,您聽後說,正因寫不起字,寫不好字,才叫你寫,鍛鍊多了,對知識的掌握才更加牢固。我只好聽從您的指示,一邊聽您的口述,一邊給大哥寫信,遇著寫不起的字,您就耐心的給我講,現在想起來,我語文科相對比較好跟這些鍛鍊分不開。

還有一件事至今難以忘懷,那是我讀國中二年級的一個暑假,頑皮的弟弟不小心摔折了手,做姐姐的我不追究自己的責任,反而擔心弟弟因為治療而挪用我的學費,於是耍脾氣,摔東西,不吃不喝。細心的您看出了我的心思,勸我放心,保證我能讀到書,但不懂事的我怎么也聽不進您的勸導,仍然不吃不喝不說話,您一下火了,抓起一根條子,怒吼著說:“你還耍不耍脾氣?”“家裡值錢的東西都賣光了,怎么能再湊足十幾元的學費錢?馬上就要開學了,況且弟弟還要治療。”倔強的我不依不饒。這時候,您再也不容忍我的刁蠻,抽了我一條子。“爸,媽本來就不想讓我讀書,現在家裡又沒錢了,我是怕讀不到書呀。”我邊哭邊跑邊喊,怕生氣的您再打我。您追上我把我摟在懷裡,輕輕抹去我的淚水,說:“媽不要你讀我要你讀,放心,我就是砸鍋賣鐵也不會耽誤你的學習。”現在想來,您實現了承諾,讓我當了一名山村教師,讓我成了村里人中的“才女”。

爸,除了以上這些,您還教育我們要熱愛這個社會。

您是一個有著五十年黨齡的老黨員,是一個黨性很強的人。幾十年來,您從沒動搖過對黨忠誠的信念,無論何時何地您逢人便說共產黨如何好,現在的生活比那時地主的生活強。如果家裡人跟社長,村長有隔閡,想拖欠上交款時,您首先批評的肯定是家裡人。依稀記得,有次我回家就碰著您批評弟弟,叫弟弟把該交的錢交給國家。

爸爸,是您養育我長大,是您教會我做人,是您引導我成才……您就是我心中的一盞明燈,永遠照耀著我前進的方向……

此致

敬禮!

您的女兒 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