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六一班全體學生的一封信

孩子們:

你們好!六年即將結束。回首過去,往事依依,收穫與不捨,無以言表,同時老師也為你們即將成為一個個合格的國小畢業生而高興,為你們即將走進生活更加豐富的中學而祝福。

一百二十篇作文,一百二十個故事,記下了你們美好的童年,相信每當你打開這本《心語如歌》的作文集時,那仿佛就是你們的張張笑臉,一個個難忘的鏡頭,一首首動聽的歌……賴麗的《兩條七色的彩虹》、羅蘭的《油菜花》、嚴鑫鑫的《童年的趣事》、周伶臨的《哈哈!想起來就好笑》等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個單純、幼稚的孩童;你們的《第六個春天》、羅子欽的《與爸爸的一次談心》、羅蘭的《一筆受益匪淺的財富》、趙長江的《我的奧運夢》、霍霜的《一節語文課》、唐強的《規則》等多篇作文讓我們看到你們已經是有知識、有理想、有道德、守紀律的少年了;周伶臨的《來自香港的禮物》、宋鑫的《一雙羊毛拖鞋》、張志的《社工站》、趙薇的《悶熱的板房》,以及多篇感恩的作文,讓我們看到你們的了堅強,你們有一顆感恩的心,這是何等的可貴啊;廖苑珺的《人間處處有真情》、吳惠玲的《六一班的故事》和《我們這個小集體》、唐強的《我的學習小組》、趙薇的《難忘的音樂會》、以及同學們以書為伴的多篇作文留下了你們成長的足跡,師生之間那濃濃的愛、難捨難分的情;操場上你們那刻苦進行體育訓練和努力拚搏的身影;舞台上你們那悅耳的歌聲和優美的舞姿;教室里你們琅琅的讀書聲……又一幕幕展現在眼前。校園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也因你們的故事而更有生機與活力。

在這六年里,我一直陪伴在你們身邊,你們的淘氣與可愛,勤奮與貪玩,都給老師帶來了收穫。我真想悄悄地說一聲:“孩子們,老師真的很愛你們!”。《“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這篇課文我想你們一定記得,“精彩極了”是愛,“糟糕透了”更是愛。“精彩極了”也好,“糟糕透了”也好,它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你們健康快樂地成長。相信你們一定能理解並接受老師這份愛。

知師莫若生。想必你們已經知道老師又要想說什麼。是的,讀書。書是你們永遠的良師益友。

如今,對於你們每一個人來說,讀書是最重要的事情。老師常常給你們講的猶太人的故事你們一定不會忘記的,對吧?何況你們知道決定今後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乃至於安全程度的因素是什麼嗎?也許有些同學認為是人均收入、人均住房面積、私家車等等,可我要告訴你們的是:書店、圖書館、閱覽室的普及程度及興旺程度。

建議你們運用老師教你們的137累積法(你們手裡的《千字文》後面有具體介紹),每天堅持一小時,充分閱讀,廣泛攝入,豐富自己的頭腦,開闊自己的視野,累計自己的精神財富。“向天學習自強不息,向地學習厚德載物,向人學習擇善從師。”也就是說你們要學會學習,向經典學習、向名著學習、向名師學習。無論是人文類的《紅日》、《紅岩》、《鐵道游擊隊》、《林海雪原》、《穆斯林的葬禮》、《獵人日記》、《et外星人》、《寫給孩子的哲學啟蒙》、《貝多芬傳》、《居里夫人傳》等,還是科普類的“有趣的科學”(全4冊,科學普及出版社):《感覺到的力——有趣的力學》、《玩轉數與形——有趣的數學》、《這就是元素——有趣的化學》、《什麼組成我?——有趣的人體》,以及《小牛頓科學館》(貴州教育出版社)和各種報刊雜誌,尤其別忘了老師給你們推薦的經典讀物《易經》、《詩經》、《道德經》《黃帝內經》等,他們將使你們的人生更精彩。

可能反映快的人馬上會說,中學哪有時間讀書啊,那我要告訴你,那是渾話!你認為重要的事情就一定有時間去做。更何況,閱讀與成績從來都是水漲船高的關係。你仔細看看你的周圍,哪一個成績優異的、全面發展的同學不是博覽群書的人呢?又有誰相信一個閉目塞聽、孤陋寡聞的人會性格開朗、生活質量高呢?“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人最可怕的就是我們自己懶惰與自滿。

你們即將結束國小生活,相信還想寫出更生動的故事,留下更多精彩瞬間,所以你們現在一定會更加勤奮學習、刻苦訓練、嚴守紀律,從各方面更加嚴格的要求自己,以你們出色的表現、優異的成績回報母校、回報母校的老師,回報父母、回報社會。我相信,你們都是最棒的!

孩子們,加油吧,努力吧!時不我待,國小畢業考試離我們已經越來越近,你準備好了嗎?你將以怎樣的成績回報你含辛茹苦的父母和辛勤培育你六年的老師,怎樣給自己的母校留下一份美好的回憶,我期待著你們!注視著你們!

未來的中學生活不是一次輕鬆的郊遊,那是一條通往光明開闊之地的上行之路,它需要恆心、毅力以及慎獨的精神,願你們一路順利!

祝你們勤勉快樂每一天!

你們的語文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