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家家

在我的記憶中,有許許多多條記憶的小船,有苦惱的、有快樂的、有幻想之夢的……其中,最“漂亮”的一條小船是……

那還是我4歲的時候,我在上幼稚園。一天,我和幾個小夥伴在一起玩。突然,一個小夥伴說:“哎,我們玩辦家家吧。”

我們正愁著沒玩的,就全票通過了。

該分配任務了。我們中間年齡最大的媛媛說:“我們要分工明確。不用說,我最大理所應噹噹‘媽媽’啦。青青(我)第二大,應該當大姐,玉玉就是老二……”這樣,我們分工完畢,都去找“碗”、“菜”去了。不久,我們都捧著各自的“戰利品”回來了。媛媛正用小竹棍在地上挖灶,我們回來一看,對她直叫:“羞羞臉,羞羞臉,弄了半天,也沒把灶弄好,還當‘媽媽’呢。”她聽了我們的話,臉一下子就紅到了脖子根。對我們說:“算了,和我一起做灶吧。”說完,我們就和她把灶做好了。接著,我們又展開那奇妙而可笑的幻想,編起辦家家的“劇本”來,過了一會兒,一個可笑的“劇本”

問世了。我們就開始表演起來。我和玉玉到旁邊去假裝耕地,種菜,還一邊裝模作樣地用手在額頭上檫幾下,顯出乾的活十分累,流出了汗。我還一邊說:“二妹快點乾,幹完了好回去吃飯。”……而媛媛在“家”里,把“菜”(青草)一根根地切碎,再把“食料”(花瓣)放在裡面,就朝我們喊:“孩子們,吃飯了!”聽到這聲音,我們急忙跑回到“家”。媛媛也在那兒說:“累死我了。”還故意捶了捶腰。我們看了都大笑起來……

每當我盪起這條記憶的小船,就情不自禁地笑了起來,笑聲就像那盪開的漣漪,一圈,兩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