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鳥

傳說在遠古時代,存在著守護天空的精靈--青鳥。青鳥和人類共同守衛著地球,青鳥穿梭於雲間,守護天空;人類奔跑於林間,守護大地。然而,幾百年前,青鳥卻漸漸消失了。隨著最後一隻青鳥的消失,人類和青鳥再無交集。自此,史上再無青鳥的任何記載。青鳥仿佛從未出現過一般,銷聲匿跡。

(一)

我是一隻青鳥,一隻自由翱翔的青鳥,一隻只屬於天空的青鳥。青鳥不會為任何事停留,甚至死亡。王家衛的電影《阿飛》曾經描述過一種叫做阿飛的鳥,他說這種鳥一生中唯一一次落地的時候,便是它死亡的時候。而我,卻不知道自己有著陸的時候,因為族裡的長者告訴我們,青鳥是只屬於天空的,永遠不可能歸與大地。青鳥是長生不死的,而大地是青鳥的禁咒,我們永遠只能盤鏇著,盤鏇著,守護青鳥的天空。我從一出生便知道天空是藍色的,飄著木棉般的白雲,雲隨風動,而我卻心隨雲動。我愛那種藍色,純淨到極至的藍色。因為我的眼睛便是這種顏色。長老們說我是天生的翱翔者,其實他們不知道,我只是嚮往那種藍,單純地嚮往。我想,天空便是我的幸福吧!

(二)

望著棉棉的白雲,我不禁想起了人類的棉花糖,甜甜的,軟軟的,卻不膩人。其實這些都是長老們告訴我們的。他們說人類曾經和我們是最好的朋友。可是,慢慢地,人類變得貪婪了,他們開始覬覦我們的天空,為了不讓他們得逞,長老們用畢生的精力設下了一個“結界”,將這裡的一切與外界隔絕,才使青鳥一族免於毀滅。所有的青鳥都明白要遠離人類,不可以踏出“結界”半步。可我卻欺騙不了自己那顆好奇的心,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是不同的,不僅因為自己的身份,更因為自己比別人多了一份好奇心。我是青鳥未來的女王,我明白自己的責任有多重大。可我就是想去外面看看,我想知道人類到底是怎樣掠奪我們的天空的,為什麼長老他們一提到人類就那么害怕呢?……太多太多的疑問需要解答,如果我知道我的好奇心會帶給青鳥族災難的話,我一定會阻止自己的。然而……難道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嗎?

(三)

我最終還是按納不住好奇心,偷溜了出去。我破壞了“結界”,我知道它有自動修復功能,只要三分鐘,一切就恢復正常了。我天真地以為三分鐘什麼事也不會發生,後來我才明白當時的自己是多么的無知,多么的可笑。我隨風而動,輕盈地在空中飛舞。自由?我心中一直渴望的是自由吧!然而,我的快樂並沒有持續很久。作為守護天空的精靈,我明顯感覺到這裡天空散發著一股死亡的氣息。一切都仿佛摻揉了雜質一般,土地,樹木,河流,甚至是我們的天空。剎那間,我的心就痛了起來。這,已經不再是我們要守護的天空了。我開始明白長老們為什麼那么痛恨人類,因為這樣的天空,即使是我們,也無法修復。也許我們真的失去它了。

(四)

遠處滾來了一股濃煙,帶著刺鼻的嗆味,以鋪天蓋地之勢乘風而來。我一下子躲進樹叢中小心的呼吸著。我聽長老說過,這是人類所謂的化工廠,青鳥谷的四周都是這種工廠。它所釋放的氣體足以毒死萬物。死亡的氣息愈加濃烈。忽然,我的耳邊響起一陣槍聲,我嚇了一大跳,回頭看見一隻可憐的鳥從樹上跌落,軟軟地趴在地上,無神的眼睛呆呆地望向天空。我想我永遠也不可能忘記它的眼神,有著對生的眷戀,對天空的嚮往,對生活的熱愛。

我的淚毫無預兆的落下,一滴又一滴,化成一顆顆小水珠,滲進土中。奇蹟就這樣出現了。一朵朵小花從土中探出腦袋,在風中美麗的搖曳著。天空中飄起了一陣細雨,那種股濃煙不知何時已經消失了。這一刻,我確信我聞到了生命的氣息。陽光從雲層的縫隙中折射,溫暖著細雨中的萬物,展現著無窮的生命力。我望著這一幅萬物甦醒圖,心裡除了震驚還是震驚。我從不知道淚水會有如此大的作用。依稀記得長老們說過,精靈是不落淚的,不是因為沒有,而是被封印了。當精靈衝破封印,落淚的時候,精靈之花便會出現,拯救萬物,但不包括同類。我想我是第一個落淚的精靈吧,不然,我們也不會躲在青鳥谷里。

我振翅衝上雲霄,我要儘快告訴他們我找到拯救天空的辦法了。我們的家,我們的天空呵,又可以擁有純淨的藍了吧!我的嘴角上揚。

細雨中,一隻青鳥在空中劃出一道優美的弧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