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聯考甘肅省優秀作文:相同的地方不同的人

話說愚公雖然是個老實的粗人,但在移山之前卻深思熟慮了一番。 

“兩座大山把我們村與外界的發展機遇隔絕。山,正是山,讓我們看不到富庶與繁華,讓我們得不到機遇與發展。 

”想到這裡,愚公更加精神抖擻。 

“為了全村人世代的利益,無論多大的山,我也不怕。即使是讓我一個人去做這件事並且苦死累死,我也心甘情願。 

”愚公自言自語道。 

同村的智叟是當地有名的零售商,趕著駱駝隊一趟又一趟地把山裡頭買不到的生活必需品從山外的城市運進來,然後高價出售給鄉親們。鄉親們由於出山不便,為了生活不得不接受智叟的高價物品。智叟靠著兩座大山一天天暴發。其實他的願望很簡單:掙好多錢,然後到城裡落戶安家,讓自己不再是窮苦的山裡人,不要再和那些臭鄉巴佬打交道。 

愚公為了鄉親們未來的好日子,他自動工以來,起早貪黑,風雨無阻。而智叟也為自己的理想穿梭于山間,他掙錢的勁頭不比愚公移山的差。由於二人都是在山間工作,碰頭的機會也比較多。哎,你看他們不是聊上了嗎? 

“傻瓜,多向我學學吧,掙那幫鄉巴佬的錢讓自己的日子紅紅火火,你這樣拼死拼活,對自己有多大好處? 

”智叟用一種智者的口氣“教育”著愚公。 

“為了咱的鄉親們,我顧不上自己的好生活。 

鄉親們來幫忙移山的也漸漸多了,我愈發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 

”愚公很認真地說道。 

“喔,還有,鄉親們對你的意見很大,有的甚至罵你貪得無厭,自私自利。作為同鄉,我奉勸你好好改改。 

”“笨蛋!聰明人只會對自己好。 

”智叟駁道。 

“對大家好,才算真正對自己好。 

”愚公很沉穩地說道。 

“你我人生準則不同,所以話不投機。不過我希望你還是改改,好自為之。 

”隨著十幾個春夏秋冬的更替,山裡面與山外面已經由一條大道相連。鄉親們自己到城裡買自己所需非常容易。已經是風燭殘年的愚公常在村頭的路邊看來往的行人,一臉滿足和高興。而智叟在兩年前已被鄉親們趕跑了也罵臭了。 

第二年的春天,愚公就離開了人世。也許正如他所說:“我顧不上想自己。 

”大家的事剛辦好,他就這樣去了。村里人為了紀念他,就在村口路邊立了塊碑。碑的上面是愚公的頭像。下面刻著一段話:只看到自己的人,遺臭萬年;總想著別人的人,流芳百世。 

評析:話題作文具有範圍寬泛、文體不限、寫法靈活等特點。就寫法而言,有記敘文、議論文、抒情散文、小小說、童話、寓言等等。這篇作文採用的是“故事新編”,即利用我國古代寓言《愚公移山》作為藍本,重新編述出一個故事,賦予其新的內容和新的意義,可謂獨樹一幟,惹人注目。考生用當代人的眼光來觀照古人古事,用現代意識對古代寓言加以改造、生髮。將故事的主人公愚公和智叟的行為重新作了對比:愚公移山是為了“全村人世代的利益”、“鄉親們未來的好日子”,為此,他“起早貪黑,風雨無阻”苦幹了十幾個春秋,最終修好了山路,實現了自己的夙願。智叟則為了“掙好多錢,然後到城裡落戶安家”、“讓自己的日子紅紅火火”,因而倒買倒賣,牟取暴利。愚公的行為受到鄉親們的支持和崇敬,而智叟最終為鄉親們所唾棄。文章結尾用“只看到自己的人,遺臭萬年;總想著別人的人,流芳百世”的碑文,對兩人的行徑作了總結,同時巧妙地點明了主題。歷史是現實的鏡子,故事新編無非讓讀者對現實社會有所對照,有所聯想。這,或許就是這篇作文的魅力所在吧。 

來源:蘭州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