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校園漫步之話題 考試

考試,是中學生最熟悉不過的事。多少歡喜,多少憂愁由考試而引起!考試制度的改革,哪怕是科目的局部調整,都會牽動千千萬萬師生的心。而考試又不僅僅局限於中學生,不僅僅局限於文化課學習,“人生處處是考場,人生處處有考試”,不過考試的內容不同罷了。

請你以“考試”為話題作文

注意:

(1)內容應與“考試”有關,具體角度與寫法可以多種多樣,比如記敘事實,描述人物,發表見解,抒發情感,虛構故事等等。

(2)文體不限。

(3)題目自擬。

(4)詩歌不少於10行,其他文體不少於800字。

話題分析

“考試”是發散思維的爆破點,由“考試”應迅速聯想列相關人、事、物、理;你所經歷的大大小小的考試哪次印象最深?考試給你帶來過哪些喜怒哀樂?對聯考3+X改革你有什麼看法?對考試命題你有哪些見解?素質教育與考試是何關係?人生有哪些事可與考試掛鈎?

在發散思維的基礎上,要迅速作出“寫什麼”的最佳選擇。有關“考試”的材料很多,但寫的人只能挑一點來寫。這一點應最能展示你的寫作才華,應最能吸引讀者的目光,應與其他人所寫不相雷同,應有閃光的地方——主題集中深刻,構思新穎別致,語言生動形象,表達富有你的個性特點。

佳作示範

張倩茹

明天又要進行月考了,雖然不能決定命運,但是年級排名次,班級排名次及排位子,各科老師講評,家長狂轟濫炸……就夠我們受得了。我們或是心悅誠服總結教訓,或是口是心非地承認不足,或什麼感覺都沒有。無論怎么樣,我們還要臨陣磨槍呀!夜車也不能不快開嘍!

第二天,我機械地走進考場,直挺挺地坐在座位上等待監考老師。這時大腦里一片空白。接過卷子,我的心咚咚亂跳,頭皮發脹,眼前卷子上的字也直跳。我閉上眼睛晃晃腦袋,想想老師曾講過要鎮定,先看簡單題。於是睜開眼全神貫注地看一遍題,挑著做了幾道小題。這時,心神穩定下來了,答題速度也快了。會做的題做完了,再挑些似會非會又弄不準確的題。同時調動全部精力回憶老師是怎樣講過類似的題型的,課本上又如何講解的,東一耙子西一掃帚,儘量地多寫。然後再仔細“相面”難題,尋找突破口,力爭解決它。這時需有耐心,而恰恰這時心跳又加快,頭腦又不十分靈活了。我無計可施。而我又不甘失敗,於是重新振作,再次審題,柳暗花明,真的答出了一道題,剎那間心情曠怡萬分。真是美哉妙也。而事情又不能總是十全十美,有的題我腦汁絞盡也無濟於事。真令我懊惱沮喪極了。

80分鐘飛逝而過。目光在龍飛鳳舞的“豆芽”上搜尋,力求找出差錯,哪怕一點點。這時喉中猶如鯁住一個辣椒,難受死了。

走出考場,我們激烈地探討答案、分數,想知道成功的經驗、失敗的教訓的心情與秒俱增。心被懸掛起來了。聽了七嘴八舌的議論,又心煩意亂。直到成績公布了,而那時那刻又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考試,考試,那滋味呀,是甜?是酸?是苦?是辣?唉!

簡評

這個心理描寫小片斷抓住了臨考思想緊張特徵,直接剖析自己,揭示、披露自己的心情。除考前、考中、考後的大層次外,考中的層次亦極為分明:開始“直挺挺地坐在座位上”映襯大腦的空白;接過試卷慌亂之至;逐漸鎮定,由易到難做題;力解難題,有所突破;美中不足,懊惱沮喪。作者結合解題過程描述心理變化,讓讀者直接感知到“我”在想什麼和怎樣想。

金 帆

考試,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多少有些可怕,它意味著考前要挑燈夜戰,考時會肚子抽筋、額頭冒汗、兩腿發抖、心跳加速、呼吸困難,考後會忐忑不安,翹首以待。

但是,人生對我們的考驗並非都是為了升學、應聘或是晉級,也不是都要端坐在考場中,拿支筆在卷子上寫下自己的答案。它不會給我們充足的時間來做準備,它會隨時給我們出張卷子。如果你選擇適當,你就可能通過,迎接新的考驗;一旦你判斷失誤,你可能和機遇失之交臂。

挨批評是一場考試,通過錯誤認識了自己,只要能努力不再犯,就算通過了考試;若是灰心沮喪,不再努力,你就只能算不及格,如果你還不及時改正,你遲早將被社會所淘汰。

如果你受了挫折,那是生活給你一張考卷。面對挫折,振作起來,重新再來?還是灰心喪氣,一蹶不振,從此消沉下去?你自己選,沒有人會幹涉你。前者可讓你擺脫挫折的陰影走向成功的未來,後者將使你漸漸被人所淡忘,你自己都不幫自己,還有誰會來幫你?

若你獲得了成功,你又將獲得一張試卷。面對榮譽,你是繼續努力,爭取下一次的成功,還是高舉榮譽,止步不前,躺在成功的溫床上回味那成功的瞬間呢?前者能讓你以這次成功為基點,走向下一次的成功;後者會使你從溫床上狠狠地掉下來,摔得鼻青臉腫。是成功,還是“進醫院”,就看你自己了。

不過,造物主總是會盡一切努力來挽救一個人,即使你“進了醫院”,他還是不會放棄你。你將再得到一張試卷,在你僅有的幾次機會中,你是抓住機遇迎頭趕上,還是選擇放棄,眼睜睜地看著成功離自己越來越遠?選擇前者你會很快回到自己的軌道,而後者會使你離軌道越來越遠。

其實,人生中的考場又何止這些。從出生到死亡二十多億個分分秒秒,哪一刻不是一場考試?只是這考試過於頻繁,而使許多人忽略了它,但忽略了並不等於不存在,相反,這種考試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在每一秒的刻度里畫上真正的一筆,你的一生才算是問心無愧。當然,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在考卷上偶爾寫錯幾個答案,也並非不可原諒。但如果你只是偶爾寫幾個正確的答案,那么,你這一生就是虛度了——除了浪費糧食,你什麼都沒幹。

簡評

考試指通過書面或口頭提問的方式,考察知識或技能;考驗指通過具體事件、行動或困難環境來檢驗是否堅定、忠誠或正確。本文由考試想到人生要經歷的種種考驗,實質是以考試喻證人生。作者思路廣闊,視野博大,把人生應當怎樣度過,人生應當怎樣對待困難挫折、成功失敗、批評表揚乃至機遇的道理,說得頗深刻透徹而又生動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