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校園漫步之話題 同學之間

“同學”,一個讓人湧起衝動、心潮澎湃的詞語,是我們人生路上正在擁有的美好事物。同學之間可能沒有驚心動魄、驚濤駭浪,但至少有過莫名其妙、平平淡淡。面對“同學”,彆扭、矛盾、衝突,友情、戀情,悲哀、痛苦、憂傷,高興、快樂、喜悅,這一切感覺模糊又十分清晰的東西或許正湧上你的心頭,交織成一團。你是正想好好珍惜,還是曾經輕易放棄?令你珍惜或放棄的理由又是什麼?你和同學之間發生了什麼,在你的心靈里又刻下了什麼?請你拿起筆來,寫下一些值得述說的酸甜苦辣。

請以“同學之間”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

(1)立意自定。

(2)文體自選。

(3)題目自擬。

(4)不少於800字。

話題分析

我們不妨這樣入手思考:從人物的性別來說,有男同學、女同學;從人物的年齡來說,有國小同學、中學同學,還有年齡相同的、甚至年齡相差很多的同學;從距離遠近來說,有遠方同學也有身邊同學,有同桌同學也有隔座同學;從時間長短來說,有暫時的同學也有長久的同學……如果我們順著這些思路“審”下去,你很可能覺得思路大開,視野一下子開闊了起來,還愁沒有東西可寫,沒有新鮮的材料嗎?

佳作示範

劉揚

我喜歡與男孩交朋友,這是一種如同春日裡周身灑滿陽光的明朗的心情。我覺得這種相處也很自然,完全不需要尷尬拘謹或是男女授受不親的封建禮教。我們享有著共同的天空和青春,為什麼不丟掉世俗的成見與故作的矜持,爽爽快快交個朋友?儘管交女友比交男友更隨意,更安寧,儘管與男孩兒朋友在一起總有那條看不見的戰線在心的角落裡時松時緊,生怕懵懂之間越了過去,便成過錯。然而當你厭倦了女孩子的錙銖必較與隨時都可能膨脹的嫉妒,當你領略了與你最好的朋友也會為了一個毫不起眼的男孩子與你反目成仇,當你逐漸明白女孩子最大限度的寬容仍然屬於小家子氣一類之後,你就會嚮往心胸的寬廣與思想的灑脫。勸你,找個男孩子隨便聊聊!

有人說,鹼是一種沉重的苦澀,酸是一種尖銳的疼痛,唯有中性,豁達明朗溫和平靜——心如止水。與男孩兒朋友的友情更如水一樣明澈,將歲月的航船緩緩向前推行。

Wolf、老相是我多年的朋友。在學習上,他們是我不斷向前的動力;在工作上,他們是我親密的戰友。如今愈有困難的工作我愈敢幹,就頗得益於他們的作風。

Wolf常同我侃古龍,給我講古龍在外貌描寫上的不同——“他的臉很蒼白,如同被刀削了一般的薄。”他一邊講,一邊利落地做手勢。

老相頗有學者風度,外加謝園的相貌、葛優的氣質,整日蔫蔫的他總是弄出字數極少的一句話讓我們捧腹大笑,而他卻無動於衷,來上一句:“幽默是智力過剩的表現。”他所知甚多,總結也幹練精闢。我們常詰責他——

“老相,你又胡說!”

“不是!同樣的話,有身份的人說是學說,沒有身份的人說就是胡說!”

一好事者逗老相:“喂,有心儀之人嗎?”

老相極認真地想了想,搖搖頭。

“不會吧!”來者可謂不善。

老相終於從牙縫裡擠出來兩個字:“許妹。”

“哇,好美的名字,哪個校的?”

“啊呸!我母親她老人家能上學嗎?”

“啊!?”

我們偶爾去逛書店,我在前面走,他們在我後面一字排開,一人手裡抱著一摞書。我近乎霸道地剝奪了他們挑書的權力而強塞給他們搬書的義務,他們只是包容地一笑,任我飛揚跋扈。

喔,我的男孩兒朋友!讓我學會爽朗、幹練的作風,讓我果敢,讓我堅強。他們的寬容,早已潛移默化到我的靈魂中去,將我從脆弱、小氣、虛榮的怪圈中拯救出來,以一顆清醒、睿智的頭腦面對人生。

我知道男孩子腳力好,適於遠行。那么,我的男孩兒朋友,帶上我的祝福,在奔跑中不斷完善自我。別忘了再背上一把青春的吉他,儘管它已經掉了漆,但是在寂寞的時候,你們依然可以唱一支永不老去的友情歌謠。

簡評

本文題目格外引人,表明是女生寫的自己的男孩同學,真的是大膽而新奇,可見作者具有“轟動意識”,一下子牽動了讀者的獵奇心理。這是一篇以題目見長的典範例文。其二是語言老到,寫人物用語不多即能傳神,幾個男生都有自己的鮮明個性,這來自於作者廣泛的閱讀、長期的練筆而形成的文學素養。其三,思想深刻,第一段表露的作者對男女同學的深刻認識,出自一位女中學生之手,誰讀到這裡都會蹺起大拇指。

任芬

政教處長又把我們女生集合起來訓話,內容無非還是那些,要女同學像修女一樣,把自己包了又包,裝扮出一副不可侵犯的樣子,給人一種所謂的“敬畏”的感覺,好讓外界的污染敬而遠之。

其實,對身邊某些女孩子的一些所作所為,我也是很不屑,很看不慣的,然而我終究沒有資格去評論別人什麼,所以我就冷眼旁觀著。可是我萬萬想不到,有這么一天我這個旁觀者也會被別人和她們劃等號!張張嘴,我想辯解什麼,可是我也無從辯解,這便是我的悲哀。

我不認為我的感情可以跟政教處長的話對上號,“目的”、“結果”、“因為空虛而去尋找異性朋友”,這樣尷尬而又曖昧的字眼也可以註解愛情嗎?在他那所謂“過來人”的眼睛裡,是不是愛情都要理智到去考慮“婚姻”和未來、金錢、身份、地位、前途、工作等等這一切都成為決定愛情的因素,而獨獨少了感情。少了如此重要的因素,愛情何以稱其為愛情!他所說的前途、未來和婚姻,也只不過是一片空白而已。這是成人的悲哀,他們總是把事情想得太複雜。結果,他們學會了相處,而忘記了相愛。

那么,能不能想得簡單一些?愛與被愛其實是很簡單的,就像父母愛自己的兒女一樣,不考慮任何條件,任何客觀因素,只因為你是我的孩子,我就一定要愛你。這不是責任,不是義務,而是一種本能。都出於本能那該多好?少點兒責任少點兒義務多好?只因為有這兩種東西的存在,我們規定丈夫一定要愛妻子,妻子一定要忠於丈夫,這是什麼邏輯?人為什麼不能忠於自己?為什麼一定要活得那么累?

話多了,就容易離題。其實我並不是要對處長的話發表我的見解,我只是在考慮我自己。因為,從某一個角度來說,我正是犯了處長要“嚴打”的那種錯誤;可是,再換一個角度來說,我又是沒有錯的,因為我的觀點和他的觀點在根本上是沒有分歧的。他認為我們事業未定,前途未明,談戀愛是不切實際的,這是因為我活在一個人的社會裡,我也食人間煙火,所以我要在一個既定的套子裡做世人都認定的事。可是,我去愛一個人,那是和事業、和前途都沒有關係的,那只是我靈魂深處的一種渴望,那種渴望只要兩情相悅,兩心相許就足夠了,與前途事業沒有衝突。和前途事業相關的,是婚姻——就是世人定義里的那種契約。

小時候,我常常因為做了一些大人們不認同的事而想把自己藏起來,現在,我也有這種感覺。可以嗎?可以找一個地方把自己藏起來嗎?藏到一個誰也找不到誰也看不見的地方,最好他也去,這樣,愛與被愛才真正會成為我們自己的事,不給世俗一個評價的機會,正像我沒有資格評價他們一樣,可他們又有什麼資格評價我們呢?人啊,在浩大的人海中何其渺小,可一旦有了驚世駭俗,或不守常規的想法和做法,便會成為眾矢之的,想平凡、想渺小都不可能。

現實與夢想之間,總是有差距的,我就在這種差距間掙扎著,沉浮著。因為我無處隱藏,這個世界,要找一個沒人的地方實在太難,而且,不僅我沒有勇氣拋開一切,他也沒有。唯一可隱藏的地方,是否就是我們的心靈深處呢?

簡評

讀完本文,我們首先感到的就是文中流露出的悲涼之情,為有些人對中學生男女交往的曲解而感到不屑和悲哀。文章是怎樣表達的呢?一是來源於作者的率直和大膽,中學生的“愛情”一直是一個禁區,家長和老師都談“情”色變,但作者卻用親身經歷大膽地向世人宣布:真正的愛情就在於一個“愛”字,是靈魂深處的一種渴望,是對婚姻等觀念的一種超越,是一種對現實的叛逆。這種觀點真的是驚世駭俗、振聾發聵。當然,我們不一定贊同和欣賞,但我們肯定的是作者的大膽,唯其大膽才讓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