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社會萬象之話題 競爭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挪威人捕沙丁魚,抵港時若是活魚,賣價比死魚高出許多,所以,漁民們千方百計想讓魚活著抵港,但種種努力都歸失敗,只有一艘漁船卻總能帶著活沙丁魚回到港內。他們的方法很簡單,魚槽里放進一條鯰魚。原來,鯰魚進入魚槽後,因環境陌生而四外亂游,挑起摩擦。大量沙丁魚發現多了一個“異己分子”,自然也會緊張起來,加速遊動。這一來,就一條條活蹦亂跳地到達漁港。此現象即為“鯰魚效應”。

“鯰魚效應”說穿了就是競爭。競爭使人感到了壓力,更使人充滿活力。

請以“競爭”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注意:

(1)立意自定。

(2)題目自擬。

(3)文體自選。

(4)不少於800字。

話題分析

作文材料給了我們審題暗示:“水嘗無華,相盪乃成漣漪;石本無火,相擊乃成靈光。”生物體在不斷運動中與衝撞中延長了生命,增強了自身的生命力。聯繫現實生活,國有企業改制,政府機構改革,可以說同類的例子舉不勝舉。給生活的“魚槽”放進一條“鯰魚”,將使人生永葆青春。如果僅是材料作文,就如上寓題就夠了。但作為話題作文,審題的關鍵還是話題本身。所以除了上面所說的由材料引申的思路外,單就“競爭”話題想到競爭需要公平,要反對不正當競爭,應該如何面對競爭等等主題都是切題的。

佳作示範

廣東 黃曉明

家中後院栽有一盆太陽菊。時值初春,錦簇的花瓣在碩大的葉片映襯下,綻放著金黃色的光彩。

忽一日,盆中黑土鑽出了一點青色,點破了墨綠的沉寂,為這單調的春色平添了幾分新意。驚喜之餘,我不禁暗自擔憂:與這枝粗葉壯的太陽菊共處一盆,這纖弱的小苗能順利地生長嗎?

然而,我多慮了。有限的泥土,令她珍惜所擁有的土地;稀疏的陽光,使她嚮往每一方晴空。她吮吸著,接納著,生長著,與粗壯的太陽菊展開了激烈的競爭。她仿佛逆江而上的一葉扁舟,在競爭的激流中,雖然時時有覆舟的危險,卻總能在小心翼翼中奮勇前行。終於,她出落得亭亭玉立,花枝招展。

這讓我想起了另一幕景象。市公園內有一排市民們自發栽種的小樹。其中有兩棵種得很近。按理說,由於光照不足,這兩棵樹的成長必定不如其他樹。但出人意料,在新樹中,長得最高大茂盛的便是這兩棵。正因為種得太密,為了生存,兩棵樹都儘可能地伸展著枝葉,伸向對方所不能及的空間,同時積極地向上生長,以求擺脫對方的遮擋,獲取充足的陽光。就這樣,這兩棵樹不斷競爭著,雖然彼此承受著生存的威脅,但“力爭上遊”使得它們茁壯成長,脫穎而出,成為公園一處別致的景觀。

競爭使生存變得窘困。競爭更令生命朝氣蓬勃、生機煥發!

“適者生存”,這是大自然的定律,一切生命概莫能外——包括人。競爭無處不在,有競爭自然就有壓力。但是,正因為有了競爭,才有了我們個人的成長,才有了社會的進步,才有了歷史的前進。前不久,一位就讀於浙江大學的朋友頗有感觸地對我說:“在浙大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學習,每一個人,時刻都有遭排擠的危險。但我們感謝競爭,是競爭造就了我們淵博的學識、謙虛的人品和堅毅的性格。浙大也因此成為人才的輸送站。競爭,使生活演繹得五彩繽紛。”

是的,競爭使人感到壓力,更使人充滿活力。背上了競爭的行囊,我們在人生道路上將留下光輝的足跡。那么,坦然地面對競爭吧,我們的體格會因此更健壯,我們的身姿會因此更豐腴動人,我們的生命會因此更美麗!

簡評

《競爭,讓生命更美麗》是一篇抒情性很濃的敘事性散文。文章由兩種植物的例子入手,讓人感受到了競爭帶來的活力。然後由朋友的話,明確主題。語言流暢,思路清晰,結構完整。

廣東 林文斯

很久以前,有一個地方。

人人豐衣足食,安居樂業。

美好得如大同世界一般。

一對孿生兄弟統治著這個地方。

哥哥公平、弟弟競爭。

終於有一天,哥哥先弟弟而逝。臨走的時候,公平緊緊握住弟弟的手,怔怔地望著他,不發一言,只是用僅剩的一口氣默默地嘆息。

“哥,我知道你放不下什麼。你就放心吧,我一定好好治理這個地方,讓它像從前一樣。”而公平搖搖頭,依舊只是嘆息。最後才喃喃地說:“沒有了我你怎么行……”黯然的雙眼流露出一種莫名的眼神。

公平終於走了,走得哀怨無比,連眼睛也沒有閉上,露出的淨是絕望的神色。出殯的那天萬人空巷,那裡的居民都去為他們親愛的統治者送行。一直以來如果沒有公平和競爭,他們如何過得上如此幸福的生活?

公平走了以後,競爭決定好好治理自己的王國,希望它長盛不衰。

只是奇怪,競爭用盡了全力,耗費了所有的心思,好端端的一個地方卻從此沒有了昔日的安寧。那裡的居民爾虞我詐,心狠手辣,最後連原來的富足也失去了。

競爭跑到哥哥的墓前,傷心地放聲大哭。悲痛自己全心全力卻落得如此結局。模糊的淚眼中,公平臨走時那種莫名的哀怨的眼神卻清晰可見。就在電光火石一剎那,他仿佛清楚了哥哥那種眼神的含義。他微笑著朝公平的墓碑撞去。

那裡的居民終於發現競爭在公平的墓前死去。血流了一地,仿佛漫山遍野都可以嗅到那血腥的氣味。競爭隨公平而去了。

人們含淚埋葬了競爭。他們終於明白:

競爭在哪裡,公平也就應該在哪裡。

沒有了公平,競爭也就再沒有了意義。

能帶給人們幸福的,是公平的競爭。

競爭與公平同在。

那裡的人們世世代代都記著公平和競爭,幸福地生活著。

簡評

《競爭與公平同在》是一篇寓言故事。文章通過公平死後競爭無力治國的故事,反映了一個深刻的主題:競爭必須與公平同在。語言簡練,故事短小但情節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