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社會萬象之話題 感謝

生活中,值得道謝的事隨處可見,“謝謝”隨處可聞。生活中也總有些讓人終身感動的事和讓人從心底由衷地說聲“謝謝”的人。

請以“感謝”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話題分析

在日常生活中,“謝謝”這一現象十分常見,她常常被視為人與人之間的一種心靈的回報,真誠的表述,是人類真誠相處的制勝法寶,因而把握感謝的心靈性與真誠性是十分必要的。並且由此出發,我們可以從正反兩方面發自內心的,真誠而超越物質的,因而是純潔而高尚的,有的感謝則非來自內心,並由於沾染了物質的欲望,因而是卑劣而可恥的;就真誠性而言,有的感謝是自由而自覺的高尚之舉,有的則是非自願的強制的卑下行為。

就文章寫作而言,由於題目沒有對文體作出限制;因而可以採用記敘文、散文、小說等多種藝術形式予以表現;其內容也可以涉及感情的各個方面,親情、友情、師生情、人與自然的情感,幾乎無所不包;就情感而言,由於感謝一詞本身的情感性色彩,因而寫作時當飽含感情,真切生動,方能動人。

佳作示範

常思思

昨天剛升職為商業街保全部部長的老趙穿著新發的制服,嘴裡叼著新下屬送的“三五”,在商業街里挨家挨戶地溜達,後面緊跟著的是跟班兒小黃。

突然他們發現不遠處有人在打架,便跑過去詢問情況。

“怎么回事呀?”老趙瞥著打架的人,問道。

“他打人!”

“是他先罵人!”眼看兩人又吵起來了。

“行了,行了,吵什麼吵!都跟我到部里走一趟!”老趙說完扭頭就走,小黃帶著兩人跟在後面。

經老趙了解情況,原來是小販白侃不給顧客退貨,還出言不遜,顧客性急便出手傷人。

老趙先把白侃叫進辦公室,一本正經地說:“你對顧客服務態度不佳,出言不遜,還出口傷人,破壞了街上的秩序,這罪過可不輕,按街上的規矩,最少得罰個百八十塊的,沒準還得讓你搬出去呢!”

“呦,那可怎么辦呀!可您想想,是他先動手的呀,我能就這么乾站著等他打不行?”

“那沒辦法,這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你犯了規矩,我總不能裝看不見吧!咱們都是自己人,我倒是想幫你說句話呢,可我也得說出個一二三來吧!”

“這倒也是,要不這樣,我那兒也沒什麼好玩意兒,您平時路過我那小店兒,看著什麼用得著,就隨便拿點兒。”

“那,”老趙故作思考的樣子,“行,這事就先這樣,我先替你扛著,你自己也小心點,但不保你沒事。行!忙你的去吧,有空我去你那兒轉轉。”

“那就麻煩您了,真是太感謝您啦!”白侃點頭哈腰,笑眯眯地去了。

老趙又把顧客叫了進來,嚴肅地說:“現在這事可不好辦啦!甭管是他態度不好還是別的什麼,反正是你先動手的。一動手,這可就是派出所的事了,關你個十天八天都有可能!”

那位顧客也有些心虛,問道:“照您這么說,事可就鬧大啦?”

“那當然!”老趙顯出一副不屑置辯的樣子。

老趙又回過神來接著說:“那白侃就是一外地人到這兒來擺攤的,您說您跟他一般見識個什麼呀?再說,遇到這事我是幫你們倆誰呀?我也是愛莫能助呀!”

“就是,要是不理他,也不用您替我勞神費心了。這樣,您盡力,正好我剛買了一包上等茶,給您回回神兒,再好好教訓教訓那小子!”說著,他便掏出一包茶葉,放在了桌子上。

“是,咱們都是明白人,以後別做這糊塗事。我先幫您盯著點,估計問題不大。白侃那兒,別說我,就是‘上面’也得狠罰他!”

“那就謝謝您了,今天遇上您這么負責的人,真幫了我大忙了!非常感謝,非常感謝!”顧客對老趙千恩萬謝,然後離去了。

“謝謝”二字值千金,可這其中的價值何在呢?

我不解,到底是什麼讓人與人之間充滿了虛偽的謊言,失去了真實淳樸的美;到底是什麼讓物質原本的美好變得骯髒,甚至成為萬惡之源。可我相信,世間真情還在。得到他人幫助後的感激,為人所理解的感激,受人啟發後的感激等等,這些真摯的感情終會打倒邪惡的勢力。

願“感謝”能保存它原始的美,不被扭曲本身的含義。

簡評

商業街保全部長老趙的辦公室內,店主為了逃避責任一個勁地塞東西,口稱謝謝;顧客討好老趙也連道謝謝。謝謝二字在兩人的嘴裡都扭曲了。文章選材新穎,構思巧妙,立意深刻,發人深省。

王吟風

感謝,別人幫助了你,你才會感謝他(她)吧。我們的祖先,為了表達感謝,發明了這個叫“謝謝”的詞。當你被別人說謝謝的時候,感覺一定不錯吧?其實也不盡然。當你在地下通道里向那些乞丐們扔一個硬幣,隨之而來的職業化的“謝謝”你是否覺得難受?當你為一個熟識的人做了一件十分平常的事而得到一聲語氣過分熱烈的“謝謝”,這太見外了吧?!或是你為某人奔走效勞半天,卻只是聽見淡淡的一聲“謝謝”,這感激的話還能暖人心嗎?

相反,如果你盡最大努力幫助了別人一個天大的忙,一聲“謝謝”就可以令你滿足嗎?同樣,被幫助的人心裡過得去嗎?就一聲“謝謝”?要怪就怪我們的先人吧,為什麼只想出“謝謝”一個詞使我們表達感謝的方式止於語氣的強烈與前面形容詞的多少?所以有些人想出了其他一些方法來答謝某人,以示感激,便有了送禮。開始在別人幫忙完以後送,送便送,不送作罷,到後來,禮品逐漸貴重:從水果、花籃到上千元一瓶的酒到上萬元的工藝品,而且幾乎成了這些幫忙之後的必須附屬品。再後來,禮品就要提前拿出來了,而且要是便宜了,還不知道人家接不接你的話茬呢!

由此,感謝便被賦予了物質的屬性而提前預支了。俗語云,見錢眼開。這些禮品如此貴重,必然有人爭著向“錢”看,利用自己的官位、權利來牟取暴利,掙些外快。隨著改革開放,經濟騰飛,市場競爭日益激烈。於是,有些人為了多賺些錢就準備讓當官的得些好處,此時,那些官們已經對那些禮品不屑一顧,所以更得下本。於是,“禮品”便進化到了鈔票,直接送錢,多實惠,還可以由官們自由支配。那些人“見錢”果然“眼開”,毫不猶豫地把手伸向錢,痛痛快快地開出一票票訂單、承包單……便出現了危樓、危房、不合格產品。其罪惡後果就是消費者的生命、利益被那些所謂“送禮”和“收禮”的人拿去換錢揣進自己的腰包了。

到此為止,先前感謝的本意已經徹底地變味了。

更有甚者,以自己的權力、地位,赤裸裸地索取那些準備行賄人的錢。送錢也分多少:最早的用信封,後來用紙袋,再後來就用信封裝存摺了。“錢能通神”,賴昌星所以“猖”了那么長時間,不就因為他賄的人夠多,賄的錢夠多嗎?

最初的“以示感謝”、“禮尚往來”到現在一些利慾薰心貪官污吏們的手上時,儼然成了“他給錢,我辦事;給的多,事辦得多”這樣混亂、骯髒的可恥行徑。我覺得,這比那些資本主義國家的人與人的金錢利用關係更甚!

簡評

文章構思新穎,別出心裁,通過對“謝謝”原文在現代社會的變質的種種現象描寫,無情針砭了社會中的種種醜惡。文章語言凝練、形象、生動,立意新穎深刻,表現出相當的創新能力,令人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