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社會萬象之話題 創新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給創新下了一個簡單而明了的定義:“產生前所未有的事物。”英國文藝復興巨人莎士比亞說:“美是生活,美是創新。”創新是生活走向美好未來的重要保證,是民族振興、國家富強的動力,也是社會不斷發展、不斷進步的源泉。

請以“創新”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注意:

(1)所寫內容必須在“創新”範圍之內。

(2)文體不限。

(3)題目自擬。

(4)不少於800宇。

話題分析

對這個話題,要做做縱深思考。什麼是創新?創新有什麼意義?怎樣創新?由此可以想到:創新創的就是新思想、新思路、新方法,創新就要打破舊思路、舊框框;創新需要勇氣,創新需要付出艱辛;創新是智慧的動力、財富的源泉、人才的寶庫等等。如果從歷史與現實結合上,把創新提升到哲理的高度,認識創新是符合歷史發展規律的,具有無比旺盛的生命力和遠大的發展前途,創新永恆的道理,自然又掘進一層了。

可以把創新與相關事物聯繫起來思考。創新與守舊、創新與模仿、創新與教育、創新與批判、創新與流行、創新與思維……它們是什麼樣的關係?有對立,有聯繫,或相斥,或相容。挑選其中一組,想深點、透點,即可寫成有特色的文章。

佳作示範

陝西 劉娟花

創新是人的才能的最高表現形式,是推動人類社會前進的車輪。縱觀歷史,每一位取得卓越成就的人,無不是敢於創新的。敢於創新,是一種極可寶貴的精神,我們都應該學習。

國小的一篇課文《第三隻小板凳》中寫了這樣一個故事:世界聞名的大科學家愛因斯坦在讀國小時,一次勞作課後,他給老師交了一隻做得很粗陋的小板凳。當老師看了極不滿意時,他從課桌下又拿出第一次、第二次做的小板凳……愛因斯坦做出了第一隻小板凳,為何不就此罷休而又做了兩次,直到自己認為滿意時才交給老師?這是因他具有創新精神。正因為有這種創新精神的支配,他才成了舉世聞名的科學家。

大約2300年前,希臘有一位偉大的思想家亞里士多德,他認為物體落下的速度和重量成比例。約莫400年前,義大利的科學家伽利略並不因為亞里士多德說過了什麼就輕易相信,他通過實驗,推翻了亞里士多德的觀點,建立了自由落體定律:一切物體如果不受空氣的阻力,在同一地點自由落體運動中的加速度都相同。伽利略有如此的創新精神,便建立了物理學中的自由落體定律、慣性定律,並發現了拋體運動規律、擺振運動規律等。

有人說第一個用鮮花來比喻少女的人,受到人們一致的稱讚,被譽為天才;第二個套用比喻的人,則被人們譏為庸才;等到第三個仍用此比喻的人,就被人們斥為蠢材了。這種說法未免誇張,但其中讚揚創新的意思卻是無可非議的真理。

雨果說得好:“即使你成功地模仿了一個有天才的人,你也缺乏他的獨創精神,這就是他的天才。我們來讚美大師吧,但不要模仿他們。還是讓我們別出心裁吧,如果成功了,當然很好,如果失敗,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應提倡創新,而且要敢於創新,而不去步人後塵,拾人牙慧。年輕的朋友們,趁我們正值青春年華,努力吧,願我們有所創新,有所發明!

簡評

這篇《創新小議》觀點鮮明,層次清晰,理例結合,是典範的議論文。圍繞“勇於創新是一種極可寶貴的精神”這一論點,作者選取了愛因斯坦連續做三隻小板凳和伽利略推翻亞里士多德舊說兩個事例,說明科學發展離不開創新精神;繼而引用巴爾扎克與雨果的名言,進一步從理論上證明獨創的重要。結論總束全文,發出祈願。視寫議論文為畏途的同學可模仿此文模式入門,進而縱橫捭闔。

北京 陸蓓蓉

美國的金門大橋以建築奇偉、氣勢恢弘而著稱於世。在金門大橋附近有一座刻意模仿它而建造的大橋——彎曲大橋,除外觀外,其寬度、實用價值等均勝於金門大橋,但知名度遠遜於金門大橋。原因何在?有人意味深長地說:“這就是第一和第二的區別。”區別是什麼呢?金門大橋經過設計師長期思考醞釀才設計建成,具有獨特風格,是創新的橋;而彎曲大橋只不過是金門大橋的翻版,是模仿的橋。它們的造型相似,內涵卻大有區別,因為模仿僅是停留在淺層次的思維活動,而創新則是更高層次的思維活動,所以它更高級、更被人們重視。正是創新推動著人類社會前進。

創新需要勇氣。創新需要打破原有的禁錮,需要冒風險。而模仿徘徊於別人的老路,無風險更無需勇氣。開一代山水畫風的張大千,少時臨摹前清著名畫家石濤的作品,能以假亂真,但他並不滿足於這些,毅然放棄模仿別人的作品,以無窮的勇氣開創了自己的山水畫法,震動了畫壇。如果他沒有勇氣停止製造石濤“贗品”,沒有勇氣自己探索,那世上就多了一位平庸的畫家,少了一位彪炳畫史的巨匠。

創新更需要高度的智慧。巴爾扎克說過:第一個把少女比做鮮花的是天才,第二個則是庸才,第三個便是蠢材。的確,創新的作品總能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因為它經過了人腦思維活動,由量變到質變的飛躍,是智慧的結晶。而模仿只是淺層次的再創造,如果把創新比做撰寫一篇文章的話,模仿也只是將其化為鉛字,再印出幾篇來而已。

但這並不是說我們要一味地排斥模仿。模仿也是一種實踐活動,人們可以從模仿中獲得創新的靈感,找到創新的途徑。但不能囿於模仿。齊白石曾說:“學我者生,似我者死。”這個“學”字反映出從模仿到創新的過程。“似”便是滿足於模仿而不前行了。如果彎曲大橋設計者“學”而不“似”,想必世上又能多了一種奇觀吧。

當前改革開放,新事物不斷湧現,我們需要模仿,但更需要創新,我們應放下包袱,開動機器,以百倍的勇氣和創新的精神,修建一座真正有中國特色的通往美好未來的大橋!

簡評

把模仿與創新聯繫起來,寫作難度增加了,但作者成竹在胸,遊刃有餘。文章沒有簡單化地揚此抑彼,而是既指出兩者思維層次的不同,又肯定創新的價值與重要,同時,也指出“人們可以從中獲得創新的靈感,找到創新的途徑”。“我們需要模仿,但更需要創新”這個結論客觀公允。開篇例證的新穎,後文舉例及引用時的分析精當,都為議論增姿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