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傾訴和溝通”評析

材料:對成長中學生的心理問題的各類調查資料表明,當前的青少年或多或少存有某種心理偏差:有的學生有時會為了一個非常小的問題大發雷霆;有的學生因為人家跟他開了一句玩笑,就忍受不了,拔拳相向;有的學生因為學業壓力太重,或者受到老師、父母的批評,想不開,就採取極端方式,或出走,或自殘,甚至投毒殺人,走上犯罪道路。

對所有學生來說,首要的是使自己在待人處事中能保持良好的心態,能夠最大程度地減少、避免上述情況的發生。那么平時應該怎樣來調整自己的心態呢?你平時遇到的一些心理問題,有否想過跟自己要好的同學傾訴?或和自己的老師、父母溝通?請你以“傾訴和溝通”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題目自擬,文體自選。提示:所寫內容必須依據上述提出的問題,圍繞話題展開。

優秀原文:

疤痕的治療(陳慶芝)

有種痛是可以好的,那是疤;有種痛是無法治癒的,那是心碎,心碎了,還能好嗎?

——題記

看著陰沉的天,心中莫明地沉重著。

捲起衣袖撫摸著手臂光潔的皮膚,突然一處的瑕疵,讓我的心更加地沉淪了。

是的,在我完美的肌膚上有那么一塊永遠也摸不掉的心痛。眼前不斷地掠過母親離去前的冷漠雙眼,以及置身火海時,我心中那份無法抵制的無助。

透過模糊的淚眼,看著手中那片聖潔的白紙,上面用娟秀的字型寫著:阿傾,飯已經做好,如果要吃,先把菜熱一下。母字。眼睛又一次瞟過那塊疤,心中便又一次翻江倒海起來。我的心碎了嗎?

走進廚房時,順便把她留給我的飯菜倒進了垃圾筒。那一瞬,我的手顫了一下。

我並不討厭她,那個父親讓我稱她為母親的女人,確實是溫柔並且盡責的。可,生母離開我的那個片刻,我的心已經碎了,再也無法擔負任何愛的權利。輕輕地,我又撫了撫那片凹凸。

一次又一次地看著紙條,最終還是放到了後母的床邊。“沒用的,她走的時候,我的心就已經死了,再多的陽光也不可能讓破碎的愛全愈。阿傾。”

坐在自己的房中,想著會不會對她太殘忍,畢竟她是個好人,至少對我很好。

突然的敲門聲讓我的心嘣嘣地跳著。

我就這樣傻傻地坐著,看著她緩緩地坐到我的身旁,對著我微笑,然後抱住了我,緊緊的。然後,我就感到熱熱的液體慢慢地流出了我的眼眶,聽到自己的哭聲那么強烈地撼動著,裡面的含義不再是無助,而是一份失而復得的感動。

她就這樣一直一直地抱著我,告訴我她以為我不可能向她傾訴關於我生母的任何片斷。我只是一直地哭泣著,聽著她的聲音,然後一股腦的將所有所有的關於痛苦的心情傾訴給她,她撫著我的頭,只是穿插地對我說:不會的,我會給你一切母親的關愛。

第二天醒來,看著身旁的她,我才發現昨晚我對她的傾訴與我倆的溝通是那樣愉快。

任何痛都是可以好的,只要有傾訴與溝通。

評語

本文切合題意,緊扣“傾訴與溝通”,通過阿傾與後母的故事,很好地描寫了一段愛的頌歌。從內容看,可以給24分。就表達而言,本文文從字順,表達流暢,文筆比較優美。只是在標點、字句的運用上有個別的毛病,可以給23分。就發展分而言,本文描寫十分生動,意境比較優美,可以給9分。錯別字為2個,有幾處標點與用詞不當,扣2分。全文可得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