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話題作文佳作示例

李華波

【題目設計】

在澳大利亞考駕駛執照,有關交通法規的書上的第一條是交通部長給初學駕駛的人的忠告:“學習交通規則的本質是懂得和別人分享道路。”在你的生活中,你是否對“分享”進行過思考,有沒有關於“分享”的經歷、感受……

請你以“分享”為話題完成一篇作文

要求:①要有真情實感;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800字以上。

【話題解析】

“分享”是帶有一定哲理意味且具有豐富內涵的話題,寫作者對世界的認知水平直接影響到文章的立意。此外,語言的表達能力是關係到此類文章得分的一個重要因素。

文章的構思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1、扣住“分享的範圍”展開。從“分享”的物質層面看,可理解為對有形的物質的分享,物質上的分享可以幫人擺脫困境,也能給人帶來精神上的愉悅,所謂“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正是此理。另外,從意識層面看,我們很容易想到這幾句名言:“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把你的痛苦與人分享,你的痛苦將會減少一半;把你的快樂與人分享,你的快樂將增加一倍。”精神上的分享不會使自己損失什麼,卻能讓這個世界充滿溫情。

2、扣住“分享的對象”展開。可理解為敞開胸懷,分享他人的經驗、思想和快樂;也可理解為開誠布公,將自己的所思所得主動與他人交流,以求得協作和共同進步。閉門造車的結果只能是自娛自樂;閉關自守的後果便是裹足不前。

3、扣住“分享的意義”展開。人類與其它動物的區別在於能通過語言分享他人的經驗,正是這一點使人類能夠走出叢林,使文明得以延續。現在人類已步入了資訊時代,資源的共同分享成為這個時代的主鏇律。正是在這個基礎上,現代的科學技術才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

4、扣住“分享的主體”展開。分享是一種大智慧,需要豁達的心胸、坦誠的態度,還需要智慧和策略。虛偽奸詐者不會分享,對利益的攫取使他鼠目寸光;謹小慎微者不懂得分享,對世界的疑懼湮沒了他的好奇;狂妄自負者不屑於分享,愚妄的優越感蒙蔽了他的雙眼……而人類的孤獨感也來源於不能分享:有的源自於不願和別人分享,只能獨自咀嚼痛苦;有的人的孤獨則是因為沒有人能夠分享,如梵谷,海子,乃至金庸筆下的獨孤求敗,他們的孤獨則是一種跨越時空的天才式的孤獨,“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佳作展示】:

分享生命

許小麗

孤寂人生,誰來聆聽你心中的清音?望眼未來,誰來領略你眼中的精彩?

山青青,水盈盈,彈一曲“高山流水”,震徹群山,激揚層浪。於是俞伯牙與鍾子期共同欣賞這份相遇相知的情。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那份默契與和諧是上天鑄造的,所以,知音與你分享的不只是感覺,還有嚮往。鍾子期既死,伯牙亦無心苟活於世。於是摔琴自棄。分享,卻也如此淒涼。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夜清輝遍灑胸臆,量這些大小杯兒怎能盛得起?是離愁,還是思念?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相思豈是一個人的事,在千里之外,有人與你共同分享相思的苦酒。苦後便是甜,分享後便是快樂。寂寞的醞釀,思念的醇香。東坡的思念,系在千里之外的孤墳,而孤墳內的思念,卻充盈在世間。別擔心一人承受,隨時都有人與你分享……

失去後才知道珍惜,擁有時卻毫不在意。於是李煜嘆道:“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故國重遊,無限江山。當李煜獨自憑欄,獨自感傷的時候,需要有人來分享他的悲涼。那會是誰呢?他的國家在風中沉睡,他要向風兒寄託他的哀思,向雨兒傾訴他的悲苦。淅淅瀝瀝的一場春雨,幫他分享了一切痛苦。春雨紛紛,籠走一切哀傷。原來有時分享的不只有快樂,還有苦痛。

執著的追求需要不懈的努力,而阿炳卻在獨自守著那份感覺。那同樣是在追求,對音樂以美的無限嚮往。他希望人們能夠分享他的快樂,那就是對“春江花月夜”的讚賞。二胡用它的顫悠悠的音撥動了人們內心深處的那根弦,輕輕一捻,便生出無限情愫。那對美的欣賞,如果美單單只存在於世,而無人欣賞無人分享,那將會如枯萎的花,一瓣一瓣凋謝,落了一地的哀傷。分享美的一切,便是對生活的信仰。

分享是一種博愛的心境,學會分享,就學會了生活。

分享是一種思想的深度,深思的同時,你分享了朋友的痛苦。

分享是一種生活的信念,明白了分享的同時,明白了存在的意義。

快樂的分享,痛苦的承擔。在你與人分享的時候,就肩負著一份重任。讓他更快樂,讓痛苦全部溜走,讓陽光灑滿你的心靈。

鼓起勇氣,讓我分享你的生命!

發表於《高效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