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意識類”話題作文寫作示例

李華波 黃曉強

【題目設計】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我們所生活著的世界上,有無數的生命。有人說:“生命有權自認為輝煌壯麗,生機竟是這樣地不可遏制。”還有人說:“生命就是這樣地被環境規定著,又被環境改變著。”也有人認為生命是醜陋的、殘暴的……其實,全在於你從什麼樣的觀點出發去看待生命,在於你所面對的是什麼樣的生命。

生命引起了你怎樣的思考呢?請以“生命”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注意:1、立意自定。2、文體自選。3、題目自擬。4、不少於800字。

【寫作導引】

“生命”是一個內容十分寬泛的話題,生活中的瑣事往往引發我們對生命的思考。如在“911事件”後,全球性的對恐怖主義分子漠視生命、濫傷無辜的譴責;“SARS”事件中人們對人與其他各類生命體和諧共處的呼喚;“孫志剛事件”後人們對國家法令與生命尊嚴認識的反省;甚至一隻麻雀的拚死護雛、一隻蝴蝶的艱難蛻變、一株小草的頑強生長都能引起人們的感嘆唏噓……你呢?能找到觸動心靈的切入口嗎?

要寫好這種類型的文章,要把握如下幾點:

首先,要確定文章立意的深度。這類題目往往需要作者對話題有深入的理性思考,思考的深度決定了文章的思想深度,也就基本決定了這篇文章水平的高下,在構思中“主題先行”是關鍵。文章可以寫得大氣磅礴,如民族大義與個人生命的取捨的思辨、生命價值的實現與道德良知的約束、傳統文化觀念的影響與生命意識的甦醒等等;也可以寫得溫婉妙曼,如綠葉的奉獻與落紅的化泥、胡楊的頑強與駱駝的堅忍等等。

其次,得確定一個合適的表達角度。涉及理性認識類的文章,議論文自然是首選文體。寫議論文可從如下角度考慮:1、從生命的內涵出發,談生命的意義、價值及如何實現;2、從對生命感受和認識出發,談生命的本質的認識和對生命應有怎樣的態度;3、從對生命的道德評價出發,談對生命的尊嚴與榮辱、高貴與卑賤的看法……

若寫成記敘文,可寫人生中使自己心靈震顫的一件或幾件事情,然後以充滿哲理性的結尾收束全文,表達出自己通過此事產生的對生命的全新認識。

第三,要儘量避免以下“硬傷”:一是“媚俗”,要儘量避免庸俗的生存哲學,如“好死不如賴活”式的所謂“忍辱負重”,腆著臉皮吹拍捧媚的“厚黑哲學”,“及時行樂”的享樂主義等等;二是“濫情”,要儘量避免因個人情感或民族情感而產生偏激的觀點;三是“虛偽”,文章中要避免大話套話,避免言不由衷的假話,要有個性鮮明的獨到的觀點。

【佳作示例】

朝拜生命

張少華

看看窗外像雪片一樣的落葉吧!它們用這種古老的接力似的舞蹈一年年的展示著生命的偉大。

想想懸崖邊的斑羚飛渡吧!一道道的弧線,詮釋了生命的莊嚴與壯烈。

還有面臨森林大火緊抱成團的蟻群,沙漠中面對饑渴不忍分開的駱駝母子……一幕幕的感天動地,一場場的驚世駭俗,將生命的偉大與脆弱演繹得淋漓盡致。

“只有生命是神聖的,對生命的愛是第一美德。”羅曼•羅蘭如是說。的確,生命需要呵護,沒有愛的生命更是一種殘缺。面對越來越商品化的社會,愛情、生命、意志都被銅銹耀眼的光芒照得失去了色彩,靈魂的腐朽史無前例,曾經生命的定義已被紙醉金迷、奢華頹廢灌醉,生命的意義何在?

浩渺無邊的大海,一隻孤獨的小船,一個乾枯的老人。所有的一切被一根快要斷的線所牽連。一雙冰冷僵直的手死死勒緊細線,像另一端是繫著自己的生命。人與魚的冷酷對峙,成了老人整個生命與命運的抗爭。頑強的生命在生活的壓迫下得到錘鍊。

慘無人道的集中營,一位機智幽默的父親,一個聰明活潑的兒子。面對殘酷的虐待,一個美麗的謊言讓四歲的兒子遠離了恐懼,保持了一顆天真無邪的心靈。父愛的陽光碟機散了戰爭邪惡的陰影,脆弱的生命在死神面前驕傲地綻開了笑靨。

生命的意義在於愛的多少,而不是時間的長短。愛得越深,生命越精彩。對生活的愛,對他人的愛,對自己的愛……都是生命的主鏇律。

珍愛生命吧!珍惜生命吧!從今往後,你的生命會像破土而出的芽一樣年輕,像魚兒躍過海面一樣充滿激情。

生命啊,我以最高的禮節向你朝拜!

【評點】

文章緊緊扣住話題要求,以富有激情的語言闡述了“生命的意義在於愛”這一論題:對生活的熱愛、對家庭的摯愛、對人生意義的追求,都會讓生命變得充滿激情,充滿魅力,美麗迷人。

結構整飭的句式,富有韻律的語言,使文章讀來節奏鏗鏘,富有音韻美。

此外,豐富翔實的資料也讓文章增色不少。從名言警句到經典名片,從軼聞典故到傳世巨著,作者信手拈出,娓娓道來,顯示出了深厚的文化功底。

發表於《學語文報》《作文大王》《中學語文》《教育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