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社會萬象之話題 誘惑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身處大千世界,我們會面臨許許多多的誘惑。權重的高位是誘惑,利多的職業是誘惑,光環般的榮譽是誘惑,舒適的娛樂是誘惑;甚至,漂亮的時裝,可口的美味都是誘惑……如此等等,不勝枚舉。面對這些誘惑,我們中學生有著深刻的思索,隨之而來的是不同的行動。

請以“誘惑”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抒發感情,可以發表見解,可以記敘經歷,也可以編寫故事……可以寫已然的,也可以寫或然的……

注意:

標題自擬,除詩歌外,文體不限,不得少於800宇。

話題分析

這個話題很有“誘惑力”,可寫的內容也很多。因此,在寫作時完全可以驅動自己的如意之筆,揮灑自如地去寫。就選材、立意而言,可從正面布局謀篇,抒寫自己接受誘惑、擁抱誘惑、享受誘惑的感受和經歷;也可以反向立意、選材,訴說自我迴避誘惑、排斥誘惑、抵禦誘惑的經歷與感受;亦可以由“誘惑”引發深刻的辯證思考,闡發自己的精妙見解,對讀者進行深刻的思想啟迪。文章要寫得有文采,特別是寫作議論文時,要儘量寫得別致一些,具有較強的思辨色彩。

佳作示範

洪 靜

漫漫人生路上,要我們判斷、選擇的東西實在太多了!人生就像在做選擇題,答對了,你將繼續攀登下一座高峰;答錯了,你將會停滯不前,甚至倒退。

在人生道路上,一定有人問“你的理想是什麼?”我會堅定地回答:“我想當官!”因為這是我不想抗拒的誘惑,也是我不該抗拒的誘惑。

我要以不貪小利、不徇私情的王翱為榜樣,也要以為民請命、不惜罷官的海瑞為楷模,還要效仿為中華之崛起而鞠躬盡瘁的周總理,更要學習銳意改革,使國家百廢俱興的鄧小平。因為他們心胸坦蕩,毫不利己,堪稱國家棟樑。

也許有人奇怪,想乾什麼不好,為何偏偏想當官呢?

我想當官,想用人民給予的權力做一個人民的勤務員。當你看見一些態度惡劣的服務員給社會增加了不安定因素時,你不想當他們的經理,改善經營作風,提高服務質量,給廣大顧客送去溫暖的春風嗎?當你看見危害人民利益的歹徒逍遙法外時,你不願做個公正的法官為民除害嗎?“位卑未敢忘憂國”,想當官,正是我們新世紀年輕人自信和富有責任感的體現。

我想當官,是為了讓世界上多些歡聲笑語,為了讓世界少些污穢不平。我不想當“救世主”,而是要做主人翁。

我要當一個有堅強毅力,具備多種能力,有鐵腕作風的清官、大官、良心官。

回想我國波瀾壯闊的歷史:秦始皇統一分裂的國家,修築長城;武則天上承“貞觀之治”,下啟“開元盛世”。縱觀變幻莫測的世界舞台:不可一世的拿破崙強化中央集權,連任四屆總統的羅斯福勇施新政,女強人柴契爾夫人在政壇上縱橫捭闔,他們建立的豐功偉績讓我心動不已。為償夙願,我要不懈追求,不斷進取。

巨龍騰飛,睡獅已醒,不可逆轉的改革洪流聲勢浩大,威武雄壯的史劇已拉開帷幕,為實現理想,我將執著地追求。不會因甘地夫人遇刺身亡而退縮,不會像尋找世外桃源的陶潛那樣棄官隱退,更不會像憂國憂民的屈原那樣因壯志未酬而投汨羅江!

我呼吸著催人奮進的空氣,沐浴著改革開放的陽光,為實現理想,我甘願付出雙倍的汗水,因為我有刻苦學習的毅力,有永遠進取的勇氣,有百折不撓的決心,更有“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信念。

簡評

本文是一篇較為出色的議論文。首先,文章觀點鮮明。開篇開門見山,直提觀點“我想當官”,文章圍繞這一觀點展開層層論證,論點鮮明、集中。其次,全文層次清楚,開合自如。文章雖然寫得猶如哲理性的散文,但這正突出了作者運筆之妙,可以說印證了“文無定法”這一理論,特別為議論文寫作提供了一個較好的範例。第三,文章舉例典型、得當。尤其是以鋪排形式舉例,既精要,又具體,突出了文章的中心論點,也增添了文章議論的氣勢,可謂有“一箭雙鵰”之效,值得學習。

王海蓮

想擁有那串風鈴,已經很久了。

那一天我去同學家玩,驚喜地發現她的小屋裡掛著各式各樣的風鈴。微風吹來,風鈴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就在它們隨風擺動的那一瞬,那串紫風鈴照亮了我的雙眼。它小巧玲瓏,銀白色細繩吊著紫色的小鈴鐺,小鈴鐺周圍還有許多紫色的金屬圓環。微風吹來,小鈴鐺撞著圓環,圓環碰著小鈴鐺,發出的聲音像小鳥鳴叫,又像山谷里泉水的歌唱。

回到家,我仍想著那串風鈴,想著它掛在我小屋視窗的妙處。心晴的時候,我可以搖響它,讓它陪我歡快地笑;心雨的時候,我可以倚在視窗,望著外面的天,靜靜地聆聽它清脆的話語。我忽然發現,我對那串風鈴竟然是那么痴情!

有一天走在大街上,忽然瞥見一家精品屋裡正搖擺著幽幽的紫色。我快步走過去,驚喜地欣賞那串風鈴。店主人立刻微笑著走過來。她向我介紹它的諸般好處,還不時誇我好眼力。這更加深了我對那串風鈴的痴情,我決定買下它。問好價格,我便趕回家取錢。回到家,媽媽正在看電視,告訴我節目很感人。我瞥了一眼螢光屏,看到了一雙雙充滿渴望和憂慮的眼睛,那一雙雙屬於山村孩子渴求知識的眼睛使我坐下來了,我的心也被深深地震撼了。

我拿著錢走在路上,卻沒有了那份急切。我依然想擁有那串風鈴,手中的錢卻不想為它付出。路過銀行,發現給希望工程捐款的有關注意事項,我看清了數額——50元。我手裡恰恰有50元,要是數額少點就好了!這么想著我走開了。說不清為什麼,我內心裡矛盾起來。腦海里一會兒是風鈴,一會兒是那些充滿渴望的眼睛,兩者似乎在打架,而且實力不分上下。我索性站在原地不動,等待它們決出勝負。最後,風鈴輸了,我決定過幾天再買它。我把50元捐給了貧困山區的孩子。

過了幾天,我再次看見了那串紫風鈴,卻發現它不再那么美麗了。在眾多的小飾品中,它只不過是極其普通的一種。

我忽然明白自己被欺騙了,被誘惑欺騙了。可值得慶幸的是,我戰勝了誘惑,同時也獲得了快樂。

簡評

這是一篇文筆優美的記敘文。作者用筆精妙、構思精巧、立意新穎。文章娓娓道來,如涓涓流水傾瀉而出,講述了一個真實而生動的故事,讀後讓人不禁潸然淚下。可見這是以情織就的文章,因此格外動人心弦。全文構思也頗為別致,開頭幾段一再鋪陳“紫風鈴”的“誘惑”,為下文蓄勢,後半部分敘寫“戰勝誘惑”也極有波折,結尾收束自然得當。另外,文章立意角度獨到,於生動傳神的狀寫中窺見了新一代青年的美好心靈,催人上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