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失敗”話題作文寫作示例

李華波 黃曉強

閱讀下面一則材料,按要求作文

秋天,葡萄熟了,高高的葡萄架下來了一隻只饞嘴的狐狸。第一隻狐狸在葡萄架下一次次跳起,又一次次重重地摔在地上,但它堅信“堅持就是勝利”,最終因體力衰竭而死。第二隻狐狸具有林黛玉式的憂鬱氣質,它在一次次的失敗後找到一根藤條在葡萄架下自殺了。第三隻是一隻生性急躁的“張飛狐”,失敗的恥辱讓它怒火中燒繼而破口大罵,結果這隻罵街的狐狸被農民一鋤頭打死了。第四隻狐狸是有名的樂天派,幾次無功而返後,它咽下幾口唾沫,自語道:“這一定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酸葡萄。”於是它又唱著“雞呀羊呀都到哪裡去呀”的小曲走遠了;第五隻是一隻精神脆弱的狐狸,這次的失敗使它的精神分裂了,從此人們常可以見到一隻蓬頭垢面的狐狸,口中念念有詞:“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在人生中有誰不會遭遇到挫折和失敗?這個故事會引發你想些什麼呢?請以“面對失敗”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寫你的經歷、體驗、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以另外編寫故事、寓言,等等。

要求:(1)立意自定。(2)文體自選。(3)題目自擬。(4)不少於800字。

(擬題:李華波)

寫作提示:

“面對失敗”是一個司空見慣的話題,我們很容易就會想到堅持不懈、百折不撓等詞語。但是,如果我們選擇“堅持”這個熟悉的角度來寫這篇文章的話,顯然是有問題的。原因有二:其一,這種構思是常見構思,易落入俗套,難以出新出彩;其二,也是最主要的一點,題乾已經很清楚地點明了“這個故事會引發你想些什麼”,要求寫出從故事中得到的啟示。如果作文完全脫離了材料,甚至背離了材料的意思,顯然是不理智的。哪怕是話題作文,也應該理解材料的意圖,也得注意題乾的要求。

首先,我們得讀懂材料。這是一則富有哲理性的寓言故事,對於五隻狐狸來說,那葡萄都是令人神往的但也是不可能實現的目標。面對這樣的目標,根據現有的條件,不管這五隻狐狸採用怎樣的措施,不管他們如何奮發圖強,等待著他們的必然是失敗的結局。由此我們可以得知,話題中的“失敗”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挫折,它是面對過高的目標時的必然結局。從這則材料看,文中對那隻放棄了葡萄的狐狸是持肯定態度的,雖然此狐有“吃不著葡萄說葡萄酸”的嫌疑,但畢竟那些“雞呀鴨呀”才是更切近的更有可能實現的目標。至於另外四隻狐狸的做法則是不可取的,有的雖然精神可嘉,但非死即瘋的結局也實在是太遺憾了。所以這則材料給我們的啟示是:在生活中要有切合實際的目標,太高的目標只能給自己的人生平添遺憾。其次,要定下符合自身條件的目標。政治家、藝術家、企業家固然誘人,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這些目標的要求。不管自身基礎如何,一味地“堅持不懈”,到頭來必然是事倍功半。

其次,我們要根據材料的意思確定文章的中心。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1、目標的確定要從自身的條件出發。崇高遠大的理想固然令人神往,但不能脫離自己的自身條件,否則就只是好高騖遠,落下笑柄。

2、在生活中要善於調整自己的人生航向,根據自己的優勢,努力實現切合實際的人生目標。

3、生活中要學會放棄,要敢於放棄。放棄不合適的目標,不是怯弱的表示,而是理智的抉擇。“半途而廢”實際上並不是徹底放棄,而是在堅持尋覓。

4、失敗是人生中難免的。沒有失敗的人生是缺憾的人生。面對失敗,要懷著一顆平常心。只有這樣,成功也好,失敗也罷,都會成為人生中的一道亮麗的風景。

以上幾個方面僅供參考,相信同學們還會得到更多的啟示。

第三,根據中心的需要確定寫作的內容和文章的體裁。考場作文的特點決定了寫文章必然要“主題先行”,再根據主題表達的需要確定文章的內容和體裁。話題作文在內容和體裁方面的要求比較寬泛,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優勢盡情發揮特長。

佳作示例:

或許放棄不是錯

陳 媛

歷史的長河淘不盡英雄故事,歲月的長風吹不老傾城的容顏。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歷史警示我們:或許放棄不是錯。

歲月悠悠地流淌……

青冢有情猶識路,平沙無處可招魂

連年戰亂,民不聊生。一次次的征戰都以失敗而告終。看到的是屍橫遍野,聽到的是人民痛苦的呻吟。難道還要繼續征戰嗎?難道相信堅持就是勝利嗎?不,一位年輕的女子從容地走出來。她放棄了玉砌雕欄,放棄了錦衣玉食,放棄了金帛玉縷,在漫漫黃沙中,雖然大雁的低吟更增加了她心中的苦,但她仍深感欣慰。因為她深知她這一去換來的將是民族的安定與團結,她將看到人們過上閒適的生活。選擇放棄榮華富貴,她一生無悔。

歲月悠悠地流淌……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陶淵明一生仕途坎坷。想起他的一生經歷,曾有過多少次的失敗?想起的一生經歷,他又曾放棄過多少次?曾記得,他在做彭澤令時,對下屬說過:“吾不為五斗米,折腰向鄉里小兒。”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他與腐朽的官場水火不容。他沒有再堅持下去,他選擇的是放棄,放棄了功名利祿,去過隱居生活。他坦然看生活,以笑對人生,吟酒作詩,度完了餘生。或許,適時的放棄不是錯。

歲月悠悠地流淌……

一蓑煙雨任平生

窗外的花香愈發芬芳,筆尖仍不時涌動著金色的夢。一代文豪——蘇東坡,想起你,竟止不住讓我心潮澎湃。

你才華橫溢,氣質過人。你是文壇上的寵兒,然而,你卻是仕途上的棄兒。正因為你的出類拔萃,你遭來了別人的冷眼,遭來了別人的嫉妒,甚至遭來了小人的百般攻擊,自“烏台詩案”後,你就與上層的官場生活絕緣了。你被一貶再貶,貶到嶺南時,你居然說:“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你向來對生活充滿了信心,當你被貶到黃州時,你竟語出驚人:“一蓑煙雨任平生”。縱使你樂觀對生活,笑傲人生,然而歲月無情,天亦無情,日漸衰老的你經得住再三地貶謫嗎?你最終選擇了放棄仕途上的追求,哪怕在荒蕪偏僻的海南島上也過得坦蕩自在。你一生入仕、出世,歷經坎坷,最終戰勝了自己。是啊,都是堅持惹的禍,或許放棄沒有錯。

歲月悠悠地流淌……

放棄了漢宮秋月,放棄了功名利祿,放棄了酬志展才,最終得以在歷史的畫卷中以超然的姿態笑傲人生。歷史警示我們:或許放棄沒有錯。

(作者系湖北省松滋四中學生)

簡評:

作者憑藉豐富的文史知識點評歷史人物,暢談人生感悟,縱橫捭闔,酣暢淋漓。王昭君、陶淵明、蘇東坡在面對生活的失意時都選擇了放棄,但他們在這樣的放棄中實現了人生的完美,像這樣的放棄難道不是理智的選擇嗎?的確,這种放棄實際上並不是徹底放棄,而是在堅持尋覓,在尋覓那真實而亮麗的人生。

發表於《作文與考試》《作文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