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社會萬象之話題 實話實說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中央電視台“實話實說”欄目,擁有眾多的觀眾,其內容多為人們平常關注的焦點和議論的話題,人們喜歡它,究其原因,是現實生活中的假話太多。

請以“實話實說”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

(1)立意自定。

(2)文體自選。

(3)題目自擬。

(4)不少於800字。

話題分析

崔永元主持的《實話實說》欄目曾創下了中央電視台很高的收視率,一時間家喻戶曉。你可以就這一內容構思寫作,比如記敘一次全家觀看《實話實說》、在場外“實話實說”的情景,表現出普通百姓對這一金牌欄目的關注與支持。又如就某一次“實話實說”的內容,聯繫你的思想實際和生活實際,有感而發等等。

可以聯繫假貨充斥市場、假話泛濫成災的不良現象,闡發“誠信至上”、“誠信可貴”的要義。社會生活是極其複雜的。有時,實話實說者會遭到排斥與打擊;有的情況下,實話實說反而把事兒辦砸了。針對這種情形,你也可以寫“‘實話實說’的尷尬”和“為何‘實話’不敢實說”。

佳作示範

江蘇 唐 峰

近幾年,打工熱一浪高過一浪,人們已不再滿足於吃飽穿暖的平淡生活,而更多地走上社會,迎接挑戰。

夜已深,一列南下的火車正載著這些“尋夢人”向某一城市駛去。雖然夜色已深,但這群人仍在興致勃勃地談論著,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內容大都是聽來的關於打工仔的故事。一位小伙子談起了他哥哥的發跡史:“我哥發跡,沒什麼秘密,只有一條——奉承職位比他高的人,該說假話時就說假話,保你官運亨通。”車廂里的人聽得直點頭,這年頭,不會說假話,在外面是吃不開的。就在這時,一位長者卻講了另一個打工仔的故事:

我一位朋友,剛大學畢業,想出去闖闖,於是便到一家電腦公司應聘。這家公司給應聘者每人發了一台電腦,要求在一個星期內完成一項軟體設計。我朋友抱起電腦就回旅館準備大幹一番,可誰想這台電腦是壞的,怎么修也修不好。這可把他急壞了。最後他也認了,算自己倒霉,一個人在旅館裡悶了一個星期。到交軟體那天,他硬著頭皮去了公司,大家都將軟體設計好了,沒有一個是空著手來的。公司里的人看了應聘者設計的軟體,讚不絕口,可人事經理並沒有從中挑出最好的,而是問:“你們有沒有沒交的?”我朋友滿臉通紅地站了起來,說自己沒交。那位人事經理又問:“你是不會,還是對這份設計不感興趣?”面對這咄咄逼人的問話,下面議論紛紛。人事經理繼續發問:“請回答我!”我朋友也被激怒了,他一掃剛才心中的膽怯,大聲地說:“首先,我對貴公司的電腦質量表示懷疑,一台新電腦未經使用就已壞了,試想如果我是顧客,將會因此對貴公司失去信任;其次,貴公司的人事管理也亟須改進,不論是對顧客,還是對應聘者,態度都不應該像你這樣惡劣,這不僅有損貴公司形象,而且會影響貴公司競爭力。試想一個沒有親和力的公司,如何凝聚員工,如何吸引顧客?再次,對於您的問題,出於禮貌,我可以作答,但我覺得已沒有那個必要,貴公司不適合我,這就是我的回答。如果可以,我將電腦奉還,告辭!”

一番話說得場內鴉雀無聲,就在我朋友將要走出會場時,那位人事經理叫住了他,並大聲宣布:“先生,您被公司聘用了!”

那位小伙子聽不下去了,跳起來叫道:“你吹牛!公司怎么可能聘用這樣的人?”長者並沒有理會他,繼續說下去:“後來我朋友才知道,電腦是公司故意做了手腳,那天發給應聘者的電腦都是壞的,只不過別人都做了假。你想,人家那么大一個公司怎么會聘用一個弄虛作假的職員?所以我說誠實是金,實話也是一筆財富!”他看了看剛才還在得意的年輕人:“你說是吧,小伙子?”“實話也是一筆財富!”他略有所悟地念叨著。

簡評

“應聘”講述了兩個打工仔的生活經歷,前一個略提,反映的是生活中靠奉承,說假話而官運亨通的不良現象;後一個詳寫,生動、曲折地敘述了那位大學生靠誠信應聘結果被錄用的故事。其中有兩點值得稱道:一是用其他應聘者紛紛做假作為反襯;二是細緻地描寫了他與人事經理的對答,這些集中表現出他以誠信為本,“實話實說”的品質。故事耐人品讀,結尾處“誠實是金,誠實也是一筆財富”的主旨揭示,顯得水到渠成。

江蘇 胡炳耀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從小就接受了“要說實話,不要撒謊”的教育,可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頭腦中實話實說的意識被沖淡了,因為社會上的假話實在太多了,一頭霧水之後,人們不禁發出這樣的感喟:生活中實話還能實說嗎?

曾在書上看過這樣兩段極具諷刺意味的小品。妻子極溫柔地問丈夫:“親愛的,我做的麵包好吃嗎?說實話!”丈夫想了想,決定說實話:“難吃透了,跟我媽媽做的沒法比!”妻子一聽這話臉色突變,當天就捲起包裹回了娘家。還有一段,是一位愛好音樂的校長請學校的音樂老師到他家中聽他唱歌,唱完了他懇切地問那位音樂老師:“我唱得怎么樣?請你一定要說實話!”這位可憐的音樂老師顫顫地說出了實話:“難聽極了,就好像公鴨叫似的!”校長聽了,面露難色,但仍說:“沒關係!沒關係!”時隔不久,那位音樂老師被調換了工作崗位。

既然實話如此說不得,那么實話就果真不應當說嗎?當然不是,如果那樣,我們的社會將變得多么虛偽!實話應當實說!

中央電視台播出的《實話實說》欄目,每期都請一些民眾代表講一講經歷,說一說實話,通過這種形式,黨可以了解民情,傾聽呼聲;民可以吐露真情,交流實意;實話實說,真心放送,善莫大焉!1999年中央電視台又將《實話實說》欄目搬上了春節聯歡晚會的螢幕,唱響了一曲講實話,辦實事,以實立德,以德治國的時代主鏇律。

一時間,“實話實說”成了人們街談巷議的熱門話題,收視率直線上升,螢幕內外,說實話,訴真情,成為一種時尚,人們真心呼告:

讓這個社會敢說實話的人堅持實話實說,帶動愛聽實話的人,讓他們也實話實說,連成一條說實話的真心鏈,再去帶動周圍所有的人,將這條真心鏈拉成一張真心網,還世界一片純潔的天空。如此說來,實話怎能不實說呢?

簡評

本文由“要說實話,不要撒謊”的言辭引出,條理清晰,議論有力。行文由第一個發問——“實話還能實說嗎?”引出兩個“實話實說導致吃虧”的實例,令人觸發感慨;隨即再發一問,“實話果真不應當說嗎?”然後乾脆利落地回答,“實話應當實說”,繼而聯繫中央電視台《實話實說》欄目產生的轟動效應,讓人們明白:“實話實說”作為一種時尚,有助於“拉成一張真心網,還世界一片純潔的天空”。最後順勢叩問:“實話怎能不實說呢?”頗有振聾發聵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