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社會萬象之話題 感受美麗

閱讀下面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一位犯人越獄了,在亡命途中,他大肆搶劫錢財,準備外逃。在搶得足夠的錢財後,他乘上開往邊境的火車。火車上很擠,他只好站在廁所旁。

這時,一位漂亮的姑娘走進廁所,關門時卻發現門扣壞了。她走出來,輕聲對他說:“先生,你能為我把門嗎?”

他一愣,看著姑娘純潔無邪的眼神,點點頭。他像一位忠誠的衛士一樣,嚴嚴地守著門。在這一剎那,他突然改變了主意,下一站下車去投案自首。

姑娘純潔無邪的眼神感動了犯人。美是人世間最動人的因子,美是淨化心靈的良藥。

請以“感受美麗”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要求:

(1)立意自定。

(2)文體自選。

(3)題目自擬。

(4)不少於800字。

(5)不得抄襲。

話題分析

美,它無處不在。它舞蹈在艾菲爾鐵塔,它攀登在珠穆朗瑪,它遊覽萬里長城,它照耀尼羅河,它親吻自由女神,它被貯存在《詩經》中,它閃亮在古希臘奧運火炬上,它跳躍在美妙的歌聲中……。美是幸福,是純淨,是溫馨,是柔情,是思念和懷想,是和平……誰能拒絕美?

一顆純淨的心需要另一顆純淨的心的相互映照,一顆黑暗的心更需要一顆純淨的心的照耀與沐浴。由黑暗而光明,由痛而幸福,這是一種漫長的靈魂洗禮。

佳作示範

江蘇 鍾芸菲

“姑娘從什麼地方來?”

回答這句話時我很自豪。直到現在,我都認為很多人特別是女孩子,很樂意告訴別人自己來自江南,或者更確切地說是吳門蘇州。

小橋悠悠,流水潺潺,巷子幽幽,以及那流淌於小橋、流水、巷子中的一聲聲吳語,使這座江南古城瀰漫著沁人的氣息。

橋是深褐的,路是花青的,牆是灰白的。一系列冷色調,沉沉穩穩,閒閒適適。寧靜中蘊藉著深情,翩然中傾訴著滄桑。河道里幾艘小船閒閒而過,屋檐下一簇草兒亭亭而顫。這,便是江南蘇州。她藝術得讓你心旌搖曳。或許,你的手指觸摸的那塊青磚,你的腳底涉足的那塊鵝卵石,曾經有過風雲無數。二千五百年的歷史在這塊土地上沉澱、蕩漾,就由不得你不信了。

夜闌溟濛,靜坐於河畔人家。紅木石几上放著一隻小茶爐,聆聽著吳儂軟語操起的評彈,面對著仇英的仕女或唐寅的帖冊,等著“嚇煞人香”鏇在湖水湧起的漩渦中,水氣氤氳,蔓延著吳韻吳音。於是,畫面中升騰出一位吳中女子,風景般曲雅纖巧,似碧玉卻不失閨秀的風姿。

然而,蘇州自古不是出美女的地方,較之南京秦淮河、杭州西子湖,蘇州太湖沒有養育出太多扭轉乾坤的紅顏。吳中自古出才女卻不容置疑。吳中女子拒絕了京城帶來的脂粉氣,卻在那“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年代,掙脫了幾千年的封建枷鎖,沒有帝王將相,只有才子佳人。且佳人多半“貌高一尺,才高一丈”。

同為江南天堂,較之杭州,蘇州過於精緻。巷子幽深曲折,河道靜謐蜿蜒,園林錯落有致……蘇州,呈現著太多的江南味,流露著太多的女兒態,因而才子佳人常常造訪,才子多半懷才不遇,佳人多半紅顏薄命,但他們也落得清閒,留下開篇彈詞千古傳唱。

感動著吳中女子的氣質神韻,便追尋到傳承千年的吳文化。它滋養了吳中女子的靈慧,也滋養了這塊土地上人文景觀的底蘊。一首《楓橋夜泊》讓古剎寒山寺遐邇聞名,一幅《故鄉的回憶》讓水鄉周莊名滿天下……

古城蘇州在一步步地走向世界。在世紀浪潮中,她不斷地尋求著自我,執著著秉性。漫步在小巷中,輕撫著吳地文化的肌膚,抬頭是側過身的兩排屋檐夾著的一方狹長天空,格子窗下木門虛掩。門板上的斑斑駁駁似朱唇輕啟,傾訴著綿綿往事,遐想著“老僧禪定”,猜測著那木門後深深庭院裡藏的是人面桃花還是梨花帶雨。其實,無論那是嫣然一笑還是幾滴清淚,呵,都會讓你感嘆不已。

於是,不難理解女孩們樂於告訴別人自己來自吳門蘇州的心情了,因為那接下來的一句便是“蘇州啊,好地方”。

簡評

這篇文章之所以打動人,主要原因是作者對蘇州的特點把握得好。最主要的特點是:古老、典雅、秀美。風格精巧細膩,自豪而不張揚,讚美而不驚奇。作者寫景筆墨不多,但生動鮮明。寫人娓娓道來有獨到見解,有些觀點很有創見。

摩 羅

“為了看看陽光,我來到世上。”巴爾蒙特的這句話,自從我第一次讀到它,就幾乎一天也沒有忘記過。詩人就像一個從來沒有受過傷害的人一樣,如此誠摯、欣喜、寧靜地歌頌著大地、陽光和人歡馬叫、喧騰不息的世界。

普魯斯特在《追憶似水年華》中,寫到“我”在火車停站時,見到一位賣牛奶的姑娘:“……晨光映紅了她的面龐,她的臉比粉紅的天空還要鮮艷……有如可以固定在那裡的一輪紅日,我簡直無法將目光從她的面龐上移開……”普魯斯特對於陽光的敏感與迷戀,給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體驗陽光、體驗美、體驗幸福、體驗純淨、體驗溫馨、體驗柔情、體驗思念和懷想,這樣的精神生活,這樣的心理空間,實在太有魅力。即使是受盡心理折磨的尼采,到了晚年還依然懷戀著年輕時代“那些充滿信任、歡樂,閃爍著崇高的思想異彩的時光——那些最深沉的幸福時光”。那些最深刻最博大的靈魂,幾乎都是既能充分體驗人性之暗昧,又能充分體驗陽光的明朗和溫暖的人。

究竟是傷痕累累的心靈容易感到人世間的美麗溫馨,還是沒有受過傷害的心靈更容易感受到這樣的美麗溫馨?我老是被這樣的問題所縈繞。也許無論是否受過傷害,一顆善良的靈魂總是可以敏銳地感受陽光與溫暖的。

但是,沒有受過傷害的心靈,他不只是能夠感受陽光,他就是陽光本身,只要你見到他,你就不難感到他們純淨、透明與溫暖。這是任何受到傷害的心靈所不可比擬的。

一顆純淨的心需要另一顆純淨的心的相互映照,一顆黑暗的心更需要一顆純淨的心的照耀與沐浴。由黑暗而光明,由痛苦而幸福,這是一種漫長的靈魂洗禮。

為了看看陽光,我來到世上。

為了成為陽光,我祈禱於世上。

簡評

掬一捧水,整個太陽便笑在掌心裡,魅力四射,誰能拒絕?我們的呼吸,我們的靈魂,都在接受陽光,那么靈魂都可能化成陽光。文章思辨性強,哲理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