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人文空間之話題 我與書

漢代學者劉向曾經說過:“書猶藥也。善讀者也可醫愚。”一本書就是一個世界。有選擇地多讀好書,不僅可以豐富知識,醫救愚昧,而且能夠陶冶情操,提高修養。如何讀呢?既可以根據需要精讀,力求鑽得深入一些,了解得透徹一點;也可根據愛好泛讀,廣泛涉獵,隨意瀏覽,知其大略。

關於讀書,你一定有許多話要說。請以“我與書”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結合你的讀書經歷,談談你的想法、看法、體會和認識。

注意:

(1)體裁不限。可以記敘經歷,講述故事,抒發感情,發表議論等等。

(2)題目自擬。

(3)不少於1000字。

話題分析

書是人類文明的長生果,是全世界的營養品。書與生活有著極其密切的關係。以“我與書”為話題作文,應放開思路,可以從多角度來寫。作文要求不限制體裁,可以考慮多種文體。

寫記敘文,可以敘述經歷或故事。可寫成散文,這樣選材比較自由,不受時空的限制,易於抒發主觀感受。可成寫議論文,對與書有關的問題提出自己的看法和主張。需要注意的是,話題中要求有“我”,不能空發議論,應適當地聯繫自己的經歷與體驗。也可以寫說明文,如“我的讀書方法”,“我是怎樣藏書的”等。

佳作示範

湯媛媛

從人類告別結繩記事的蠻荒時代起,不斷進化的書就反映了人類文明的進步。可以說,書,在人類發展史中的貢獻是不可估量的。

我愛書,特別是好書,愛它那行雲流水般的通暢,愛它那天高雲淡般的深邃。應該說,每一本出自不同作者的書,都自有它獨特的風格,或深沉、或輕快、或傷悲、或歡愉。但無論怎樣的好書,都能帶給你感官與心靈的愉悅。猶如夏日裡的一杯雪水,徹骨的寒冷過後便是無比的清涼。我曾經隨著三毛走遍撒哈拉沙漠,聽她對我敘說她與荷西之間的種種故事,於是我陪她痛哭流涕;我也曾走進安妮的世界,感受著她的驚悸、無奈與絕望。我看見大觀園的雪一片片飄落,聽見轅門外撕心裂肺的啼哭與痛苦的呻吟。這時我已不是我,我甚至完全忘了自己的存在,只有當我盡興歸來,才感覺一具軀殼坐在案旁。

有人說我太過於痴迷。痴迷又怎樣?書中自有一種在現實生活里無法體會的意境。那種“山如黛,月如鉤”的靜謐,那種“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悲涼,那種“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的蕭條。這些,難道在高樓林立的今天還能找得回來?

一個人的品性、修養,總能被書所薰陶。當然,不是指現今暢銷的言情、暴力小說。人們常說的書卷氣,那不是配副眼鏡,懷揣一本磚頭書就能裝出來的。那種氣質與風度,使他的一言一行、談吐,乃至於小小的動作都充滿魅力。人們以金錢、地位來衡量一個人時,總把學者放在很低的位置。可是,窮得除了錢就什麼都沒有的人又怎么能與滿腹才氣的學者們相提並論呢?

我一向反感所謂的“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千鍾粟”,也不贊同什麼“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論調。讀書只是一種興趣,一種學習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了解了我們這個生活以外的世界,沒有國界、年代之分,從而在裡面找到無窮的樂趣。為何非要把讀書看成是躋身顯貴的踏腳板呢?在那些人眼裡,讀書學習只是為平步青雲、走上仕途所使用的工具。而書也喪失了其本身的意義,變得骯髒不堪。

心痛又有什麼用?我依然可以熱愛我的書,何況那只是一小部分人的想法。我對追星、趕時髦,或是什麼電子遊戲沒有絲毫興趣,只要一個小小的書房,一個小小的案台,一杯微溫的清茗,還有一本好書,就足以讓我樂不思蜀,自得其樂。外面的吵鬧喧囂又“何有於我哉”?

書,畢生的至愛,讓我擁有了一份最恬靜的情感和一個最原始的興趣。

簡評

這是一篇語言、意境俱佳的散文。全文以抒寫讀書的樂趣為主旨,聯想廣泛,既有對讀書之趣的具體描寫,又有對功利主義的讀書目的和拜金主義的社會風氣的批判。全文內容豐富,形散神聚,緊扣話題,堪稱佳作。不足之處是第一段的內容與後面有脫節之嫌。

黃曉玲

在茫茫的宇宙大地,人類涉足的路途中,事隨時移,萬物滅之又更新。歲月的長鏈由無數的“短暫”連線而起,似乎“短暫的存在”已成為永恆的定律。而“經典”誕生,亘古不衰,它一線貫穿時空,在人類發展歷程的夜空中閃耀著永恆不變的光芒。

經典的事情,經典的道理,醞釀於一時,流芳於百世。經典之作是人類智慧濃縮至極的結晶,它的長久存在有著不可磨滅的道理。

經典之作有著其生存的廣大空間,有著強悍的生命力。一部意味雋永的《論語》,流傳至今,歷經幾千年仍不衰不竭,其讀者群如何之龐大,不可得知。而剛踏入學門的我們,便懂得其中的“溫故而知新”。《荷馬史詩》、《伊索寓言》等,其影響之大、價值之大,作為經典流傳至今,也源於其強盛不息的生命力和給予人們的豐富的啟迪。

經典之作有著強勁的感染力和滲透力。其文中對宇宙萬物深邃的探索,對人生疾苦的密切關注或真實的揭露,或對人類未來的憧憬或熱情的謳歌,都會讓讀者體會到一種莫名的感覺,不禁被感動,不禁被感染。這種抵擋不住的力量會滲透進你的心田,使之感化。年深月久,它將會在內心深處慢慢地沉澱,繼而不知不覺地會變化成我們情操的一部分,影響著人生前方未走的路。經典的影響、經典的感染,讓人們告別矇昧無知,向文明、高尚邁進。

經典之作的魅力還在於它在不同的時期,會給人們以不同的影響和啟迪,不同閱歷的讀者也會在同一部名著中找到不同的情趣。一部《三國演義》,有的人在裡面讀到了精深的謀略、悲壯的人生;有的人體味出錯綜複雜、爾虞我詐的人際關係。年少時閱讀《三國演義》,或許只對跌宕的情節、高超的武功倍感興趣;中年時讀《三國》或許只對其中高深的計謀策略深思玩味;而到了老年,再次品讀,其感覺則更可能是對人生成敗功過的喟嘆。

經典之作有著極大的吸引力。捧起一部名作,它會讓人忘記時空,把你帶進書中的世外桃源,使你心甘情願地被它所吸引。一部《紅樓夢》竟可以令我廢寢忘食,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深深地牽動著我,叫我心潮起伏,難以入眠。

風雨的無情侵蝕,雕欄玉砌會無奈地成為殘垣斷壁,而歷經千百年的經典名著,代代傳誦,時至今日仍新穎長青,光芒四射!

經典,有著輝煌的過去,有著燦爛的今天,也必將有著永恆的未來!

簡評

這是一篇典範議論文。全文採用中心論點與分論點相結合的方式進行論證,首尾照應,結構謹嚴。分論點部分,作者把每段的中心句都置於句首,更使層次顯得分明。另外,本文用例精當,緊扣話題,語言洗鍊。這些都值得玩味。